新浪博客

新股申购制度惹热议,市值配售更适合A股

2021-06-15 06:35阅读:
近期,新股申购制度再次引发市场的关注。对于现行的市值配售制度,有业内人士多年来一直呼吁取消,改为现金申购。个人以为,现金申购也曾经出现在新股申购中,相对而言,市值配售机制更适合目前的A股市场。

有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快废除“市值配售”新股申购制度,对标国际规则,允许场内外所有投资者实缴资金参与打新,按实缴资金申购新股,资金冻结利息划归投资者保护基金。该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值配售”的游戏规则下,在股民眼中新股申购根本没有什么好公司、坏公司之分,只有中签率高低之别,因此,股民被迫形成了盲目打新的无风险意识,这与注册制改革的初衷也是相悖的。

对于现金申购,投资者并不陌生。一只新股发行,投资者需要按照发行价格与申购数量,足额出资才可申购成功。现金申购模式下,奉行“资金为王”的原则。如果没有资金,即使有新股发行,投资者也无法申购。

现金申购模式对于大资金没有多大的影响,但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则影响颇大。由于资金量小,如果投资者要申购一只新股,某些时候则不得不通过卖出股票的方式筹集资金。如此,既有可能对投资者造成损害,也容易引发个股股价的波动,并不利于市场的稳定。事实上,类似现象此前在市场上也曾经出现过。

而且,现金申购模式容易在市场上产生“打新专业户”。这些“打新专业户”只专注打新,从不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因此,现金申购模式下的专业打新,往往会导致市场失血严重,而这已为此前的市场多次所证明。

市场配售模式,只要投资者持股达到一定的市值,就可参与新股申购。既无须资金,又无须卖出股票。个中的好处其实是非常多的。其一,市场配售模式更加公平,特别是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更是如此。而且,相对于专业打新一簇,市值配售倒逼投资者必须进入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此举又无异于为二级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这显然是有利于市
场的稳定的。

其二,市值配售模式下,投资者不必卖出股票筹资资金,这既能避免投资者频繁地交易,提高市场交易成本,又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频繁交易与买卖股票,就不会加剧个股的波动,也不会放大市场的风险。而这,却是资金申购就不具备的。

事实上,无论是资金申购还是市值配售模式,在新股不败神话频频上演的市场中,新股质地的好坏,对于投资者而言已经没有任何的区别。因此,采取何种申购模式,并不影响投资者申购新股,至于说新股的风险,其实并没有多少投资者真的在意。客观上,这也是新股中签率较低的根本原因。

个人以为,即使今后注册制在A股市场全面铺开,新股发行仍然宜采取市值申购模式,资金申购并不可行。否则,“打新专业户”将会重新出现,资本市场因打新失血的状况将再次重演。这不仅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其实也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