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松江的秋天,我写不尽你的美

2019-11-14 13:10阅读:
松江的秋天,我写不尽你的美
  时间进入11月,秋意正浓!关于秋天,古人留下了太多的咏叹——有刘彻的“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有陶渊明的“和泽周三春,清凉素秋节”;有刘禹锡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有张继的“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有杜牧的“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有苏廷的“心绪逢摇落,秋声不可闻”;有张籍的“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有戴叔伦的“天秋月又满,城阙夜千重”……
  古人这些“秋”不能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下的秋相比。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今年国庆,松江区泖港镇腰泾村家庭农场主李春风参加了国庆群众游行,他在“希望田野”方阵的彩车上挥舞着鲜花,向祖国致敬。作为一个农民,能在天安门广场前向世界展示,这是中国农民的当代形象,这是松江农场模式创新发展的结果。
  我有幸也认识两位奋斗在田间地头的农场主:“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曹林坤和“上海市劳动模范”沈万英,这两位是真正的劳动者,他们一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历代农民形象,他们年收入四五十万一年,不仅亩产高、大米好、机械化操作技能也是杠杠的……为“松江大米”的品质注入了源头元素,为“中国人的饭碗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提供了保障。艰苦奋斗永远不会过时,加上当代中国大农业的发展好政策,在松江做农民是幸福的。
  昔日的上海是松江府的一个县,今天的松江是上海市的一个区。松江作为上海之根,从古海岸线形成时算起,距今约7000年历史,在距今7000年至4000年间,先民们在九峰一带劳动生息。松江是上海市成陆最早的地区、上海历史文化的发祥地,松江广富林文化血脉相通编织起了海纳百川、多元文化交融的摇篮……松江的秋天从历史深处走来,到了当代秋意不减,在人民持续的奋斗中越来越焕发出传承创新的生命活力。
  松江秋天的美满眼都是,浓浓的秋意无处不在,而且如诗如画。漫步在方塔园,你能闻见空气中已是夹杂着桂花的清甜香气。在初秋早晨,桂花香是格外沁心的。在历经300余年的醉白池里,在堂,轩,亭,舫,榭等古建筑里欣赏着明清江南园林风貌,相信这里的秋意是可以穿越的。广富林如今是松江的名片,这张名片散发着历史的底蕴。民间素有“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先有广富林,后有松江史”之说。地势平坦,水网纵横的广富林足以让你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与历史深情的诉说。秋天的泰晤士小镇则是满目的枫叶飘零坠落,穿行在街巷中,置身其境……更别提松江那“九峰十二山”秋日的美景了。
  松江的秋天,我写不尽你的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