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放下手机,多读几本书  ----写在世界读书日

2017-05-08 14:46阅读:


多年来,国内的全民阅读调查显示,我们中国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相比,人均读书的数量很少,18岁以上的国民,年平均阅读只有4.5本书。这个数字,在我们国家自上而下呼唤全民阅读以后多年,一直都没有明显的改变。
读书少的原因,对于有文化的人来说,大多数人会归结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闲暇时间少。一句话,没有时间读书。听起来似乎理由很充分,因为读书是必须有时间坐下来才行的。
但是,说自己没有时间读书的人,是否考虑过他每天的时间是如何分配的?
我见到2015年全民阅读调查统计数字,中国18岁以上成年人平均每天读纸质书的时间是19.69分钟,但是同样的人群,人均每天读手机的时间是62.21分钟,上网时间是54.84分钟。这两者加在一起(手机+上网),是117分钟,近两个小时,而读书不足20分钟。从这个比较中,你可以知道,我们的国人不是没有时间读书,而是没有主动选择读书,没有把时间分配给读书。其实读一本10-15万字的书,平均只需要5个小时。如果我们的国人在今天的基础上,每个人多读2本书,只需要10个小时,相当于一个白天的时间。我想,一年365天,拿出一个白天的时间来阅读,对于任何人都应该不是困难。可是一旦这样,我们国人每年的平均阅读量就能达到6.5本书,比今天提高44%
再算一笔账,如果你每天玩手机和上网的时间是117分钟,每年就是42700分钟,相当于712
个小时。如果从中抽出10个小时读两本书,只占用你玩手机和上网时间的1.4%。可以说,这既不会影响你使用手机,也不会影响你上网。但是,你实实在在地读了书,将会有所收获。
当然,你或许会说,我在手机、Ipad和电脑上都可以读书呀。没错,理论上,这么说是正确的。但是实际上,你可以在自己的周围看一看,究竟有几个人可以在手机里、Ipad里和电脑里阅读整本的严肃书?
我在北京印刷学院讲课,讲到这个问题时,我随机做了一点调查。当时在座的同学有将近40人,我问,你们谁在电脑或者PAD上面看过电子书?所有的人都举手了。但是我问,你们有谁从早到晚坐在电脑前或者拿着PAD,将一本几十万字的电子书连续地读完?结果只有一个同学举手。
我见过一位很有想法的出版人,他告诉我,他现在正在组织人力,占领一个电纸书的广大市场。什么市场呢?名著缩写本的市场。他为什么雄心勃勃呢?因为他经过调查发现,一般人看电纸书,都不会连续阅读5万字以上的作品。所以,他想把那些大部头的名著,缩写成5万字的简写本,作为电子书推向市场。从他这里,我认识到,长篇的著作,其实是不适合数字阅读的。但是同时我也想,如果真像他所预期的那样,将来我们的广大读者,阅读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都满足于在电子设备上看5万字左右的缩写本,那该是多么可悲的事情。缩写本相对于名著,就是舍弃了艺术的细节。可是,没有细节的名著,还能称之为名著吗?
我并不想否定以手机、IPAD为代表的数字化阅读的意义,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数字化阅读的整体特征是碎片化和浅表化的。它既不利于人们系统地、严谨地、全面地吸取知识,也不利于人们通过系统阅读建构和形成自己的思想观点。为此,大家还是多读几本纸质书为好。
千万不要轻视这个问题。我是从人的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养成这个角度来提出问题的。因为我们注意到,在数字化阅读的时代,青年一代的读者在这方面的能力可能反而不及老一代更强。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些文章,批评现在有些大学生在网上读书不过脑子,只是为了写论文,大量浏览“有用信息”,见到可以引用的就拷贝过来,很容易就拼凑成一篇文章,自己其实没有进行深入思考,他所拷贝的东西自己也没有记住。论文完成了,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这样的学生毕业了,我相信他无法成为学者。
数字化的阅读多了,传统纸质书的阅读必然就减少了。这几乎是不需要证明的道理。它的结果是怎样的呢?前两年我读到德国人弗兰克·施尔马赫所写的《网络至死》,书中提到2005年美国教育部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过一次调查,发现网络的一代大学生,具有阅读复杂文本能力的人数,比起10年前(1995)减少了10%。这个数字引起人们震惊。因为2005年这一代大学生,就是陪伴着电脑的新技术长大的一代,而1995年的一代大学生仍然是传统阅读环境下读书的一代,虽然只相差10年,但是两代大学生经历了完全不同的成长环境。因为这十年正是人们阅读方式转换的关键期。
这可以说是个触目惊心的事实,它告诉我们,当我们受益于数字化的电子设备的时候,有可能也同时深受其害。手机、Ipad是我们通讯等方面甚至包括娱乐的利器,但它们会不知不觉地消耗我们宝贵的时间,如果把它们作为阅读工具,它们的局限性又极大。所以,我劝大家,放下手机,多读几本书。
读什么书?当然是读最值得读的书。
有几类:
一是大家都说好的;
二是经典著作;
三是自己最感兴趣的,特别是文学艺术作品。
要知道,这些书,在书店和图书馆里有,但是通常在手机和电脑里面没有。
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必须读好书,否则不读也罢。我过去多次说过,读什么书是比读不读书更重要的问题。
因为我们的出版现在已经完全商业化了。商业化的含义是什么?就是大家都在抢着出版盈利的书。在这个前提下,出版物是鱼龙混杂的,是泥沙俱下的,好书不少,垃圾书也成堆。低级趣味的不说,错误百出的不说,粗制滥造的,抄袭拼凑的,重复出版的,各种各样,都是价值不高的书。读者必须慎重选择。
经验表明,人的欣赏水平,是和人的阅读训练相联系的,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关系。如果你总是阅读一流作品,那么你的欣赏水平就会慢慢被培养成一流的,也就是说你的眼光就高起来了,你的人文素质也跟着提高。如果你总是阅读不入流的作品,俗烂的作品,垃圾作品,渐渐地你的眼光,你的鉴赏水平,就会变得很低,变成一种对俗烂的认同,你的整个人文修养和素质也就都跟着降低了。
所以,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素质和修养,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建议大家多读好书,多读好的纸质书。

201742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