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航通报陈小武,法治接力要跟上

2018-01-12 10:03阅读:

迟来的正义总好过不来——继去年10月北航陈小武在“知乎”引发关注,以及今年1月遭实名举报,在全网掀起轩然大波,终于北航经细致调查后查明,对学生的性骚扰属实,根据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予以撤销其行政职务、研究生导师、教师等资格。
高校性骚扰事件遭举报的很多了,但是能被校方亲口查实的案例,很少很少,目测也是近年来的孤例了。能够把一个位置颇高的长江学者、研究生院副院长撅下马来,还是听不容易的。
点赞之余,也有人表示不太满意。这样的禽兽叫兽,还不开除?难道保留其干部身份伺机东山再起么?体制内身份果然是永不破碎的金饭碗么?
然而学校最高也只拥有校规校纪和人事权力,不论处置是否彻底,也差不多就是如此了。
校规之上还有国法。性骚扰已经被列入违法行为,最轻的程度也要处以治安管理处罚,而陈小武被举报的内容,还包括侵吞学生补助、性侵女生致其怀孕等更严重情节,涉嫌构成侵占、强奸等刑事罪名。
学校通报之后,执法力量应当接力跟上,给所有受害女生,及全国公众一个到位的交代。如果撸了职务就能免除违法犯罪的惩戒,这就不能算正能量,而是“公职能抵几年刑”的负面案例了。
作为学校的调查取证能力是有限的,但是这有限的能力都能查实,应该说证据很充分,人神共愤了。普通人在地铁站里骚扰一次女性,都得拘留个几天,而此叫兽十几年来性骚多名女生,情节恶劣百倍,一天号子都不用进?显失公平。
学校纪委也是懂法律的,既然掌握了事件的严重性,那么在校规校纪通报之后,理应移送警方处理——是主动报警呢,还是等着受害人继续控诉直到法律介入?
点赞太早容易飘。我们对公权机构的要求太低,北航评论版上已经出现了一水儿的赞美,连“欢迎报考北航”的标语都打出来了,才哪到哪就欢迎下一届女生了?
鼓掌还是静观,果断还是敷衍,要放长线来看。北航在去年10月第一轮举报
之后,其表现是令人遗憾的,当事人与校纪委沟通没有下文、还遭到了删帖和人身威胁……是在强烈不满的情况下愤而全网公开举报的,要不是当事人已经身在海外,恐怕还没有这样的胆量。
中间这些敷衍、压制和报复的坎坷,也要有所交代,其中也不乏违法环节,是记在陈小武个人账上?还是有组织的灭火行为?
只要舆情够大,丢卒保车也并不奇怪。送佛送到西,人渣要追究到底,校方还有很大的空间来把事情处置到令人满意。
一直以来,高校乱象之水深令人称奇,丑闻曝光是不绝于耳,其重重铁幕却比政府部门都坚硬。很少有教授、院长能被这风流事干倒。而对于一般级别的政府官员来说,一旦遭遇公开爆料,其被查实撸官的概率,反而远比高校教授要高。
为什么象牙塔里不但藏污纳垢,还能一手遮天?——因为不对等的力量。禽兽教师往往利用强势地位胁迫学生,勇敢者要遭遇全家都无法承受的代价,十年寒窗何等不易?谁敢不忍气吞声?正如本案当事人竟然等到十几年之后才敢发声,此为校园性骚扰的典型状况。
越是利用优势地位,其造成的伤害也越深,大多数女生会将这耻辱忍耐一生,或者像林奕含那样崩溃毁灭。
伤害越大,法律越应该严惩,保护妇女权益不能飘在空中,我国对性骚扰和性侵的立法和执法一向是短板,迟迟未能与国际接轨,从而也成为禽兽毫无代价的乐园。
而禽兽叫兽的为所欲为,不但钻了法律的缺位,更有整个学校做其后盾,哪个学校都不愿意让丑闻出街,遇事先遮掩已成常态,本案也不乏上述嫌疑。于是“保研路”的传闻号称每校标配……这就是当下沆瀣一气的基本背景。
敲掉冰山一角,可能是个良好的开端,也可能是再一次遮掩的起点。该乐观还是该悲观,继续看。
作者:纸上建筑
2018年1月12日
公众号:纸上建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