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天来了,给大家推荐个温情家庭喜剧:

《小谢尔顿》
Young Sheldon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从剧名就能看出,这是《生活大爆炸》的衍生剧。直到《破产姐妹》被砍,《生活大爆炸》接近完结,CBS 还没有开发出上得台面的接班喜剧,于是就把脑筋动到了台柱子《生活大爆炸》身上,推出一部以少年 Sheldon 为主角的家庭喜剧。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按照历史经验,衍生剧扑街的概率非常高,很难能脱离主剧走出一条新路。要不是 Young Sheldon 找了我非常喜欢的小萌娃伊恩·阿米蒂奇来演,估计一开始我也不会看。
最早见到小谢尔顿的扮演者是在《大小谎言》中,小萌娃在其中扮演了一个聪明内敛的小暖男,演技好到萌C 只能感叹一句:有些人,就是老天爷赏饭吃。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在正式介绍 Young Sheldon 之前,先说一句,没有看过《生活大爆炸》也可以看这部剧。它就是一个全新的家庭喜剧,只不过这家里有个叫谢尔顿的小天才而已。
为什么今天想给大家推荐这部剧呢?
这个周末上海终于少了冬天的肃杀之气,多了些春天的味道。路边花坛里的小花悄悄开了,黄嫩嫩的,煞是好看。走在暖洋洋的太阳下面,看着绿芽黄花,就突然想到这部让人心情愉悦的家庭剧。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家庭剧有几种常见的类型,一种主旨是展现“父母皆祸害”,人难以逃脱原生家庭的诅咒,代表作《无耻之徒》;一种是真实还原类,温暖和伤害,理解和争吵,与家人相处就是这样冰火两重天,有部老剧是这类型的翘楚:《兄弟姐妹》;还有一种是喜剧为主的幸运家庭,比如《摩登家庭》。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这几种剧都具有很强的人物冲突,兄弟姐妹父母子女在吵架与和好之间无限切换,剧情有张力,但看得人也很累。
相比之下,Young Sheldon 属于《成长的烦恼》这一卦的,细水长流的家庭日常,没有那么多戏剧冲突,你可以像个老朋友一样,心平气和地观看他们一家的琐碎生活。
Young Sheldon 不止关于小谢尔顿,而是关于他的整个家庭。天才少年出生于普通家庭,成长应该不易,但小谢尔顿非常幸福,比起他以后的室友 Leonard 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这部剧最吸引我的地方,并不是小谢尔顿的智商如何碾压身边人,而是一对普通父母,面对一个天才儿子和其他两个普通孩子的时候,所展现出的朴素教育智慧。
对于谢尔顿的超人智商,他们没有过于兴奋;对于谢尔顿各种怪癖,他们也没有过于担忧和不耐烦。他们重视谢尔顿的天赋,所以让他跳级,放任他的奇思妙想;但在他们眼里,谢尔顿始终是他们的小儿子,他们给予谢尔顿最珍贵的就是理解和陪伴。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谢尔顿的妈妈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尽管她十分希望谢尔顿能信仰上帝,却从未强迫他,还在他进行各种宗教研究、质疑基督教时给予支持。
谢尔顿的爸爸是个五大三粗的橄榄球教练,完全理解不了谢尔顿的小脑袋在想什么,但是却会开十几小时的车带他去看火箭发射。
每每看到这些地方,就会觉得这就是完美的父母了,并不是他们能赚很多钱,能负担起昂贵的学校,能买得起各种玩具,而是像对待一个平等的个体一样对待孩子。在他们还没有经历成人的苦难时,一遍遍地告诉他们:不管你决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都支持你。
这份承诺会像护身符一样陪伴他们以后的岁月,等到他们被别人质疑,被世界嘲笑,也可以轻松地耸耸肩,一笑而过。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所以谢尔顿一家人虽然性格迥异,各有各的不完美和不如意,但整部剧却很让人安心,这家人似乎有种魔力,让观众的心也软了起来。
小天才也是普通人,情感需求与普通人一样;普通人也是某个方面的天才,谢尔顿的外婆就是个会生活的天才老太太。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一把年纪了保养得极好,笑起来满面春风,她不懂万物理论不懂概率论,却总是能和小谢尔顿聊到一起。她从不把她的孙子们当作什么也不懂的小屁孩,为了省事就忽悠他们。其实不管孩子是聪明还是智商一般,小孩子的敏锐力总是会让他们发现大人的敷衍,直到他们也学会了敷衍别人。

智力水平是天生的,逆天改命太难。好在生活快乐与否与智力高低没有关系,起决定作用的是你的性格和心态。乐天派,能自己找乐趣的人才是被上帝宠幸的人。
不管你喜欢什么,都没有问题,谢尔顿喜欢看漫画,喜欢火车,谢尔顿的外婆喜欢泡吧赌马,千万别做一个没什么爱好的人,那太惨了
Young Sheldon 很适合在春天看,它的基调也像春天一样,春风拂面不温不火,却就是让你舒服。每天看一集,每天有个好心情。
欢乐家庭剧,搞笑又温情

电影排雷:

虽然我在「流利阅读」中讲了外媒影评人对《黑豹》的赞扬,但经过实地考察,影评人和 IMDB 评分怕不是集体眼瞎了。《黑豹》,一部不及格的商业片,全场没有任何经得起推敲的冲突,对话情节莫名其妙,漫威故事情节虽然弱,但也不至于到这种程度,而且连拿手的大场面特效也没有连。主角没有主角命,配角只靠一张脸,也就是几个演员的身材值得一看。可以说是漫威最差电影,不值得去影院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