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好生活》幸福宛若在石缝中开出的小花

2018-03-12 20:03阅读:
生活好难,生在这个压力巨大、节奏飞快的时代,似乎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人生,有诸多的抱怨,但看到《美好生活》中徐天的境遇之后,或许更能从中体会到来自这个世界的不公与无奈:出国十年却创业失败,身体垮掉待心脏移植,无意之中又撞见了妻子车震出轨,一怒之下打道回国还昏倒在了飞机之上……一连串的打击,让他喘不过气,生不如死。人到中年,难到你欲哭无泪。
《美好生活》幸福宛若在石缝中开出的小花

​其实,不仅仅是徐天,看《美好生活》中,无论是刀美岚、徐豆豆、黄大仙、梁晓慧、贾小朵、刘兰芝,包括出轨的小白等等,每个人的生活,都并非一帆风顺、风平浪静,只不过那些命运的波澜,在划过他们之时有大有小而已。《美好生活》的开场,是一副充满人生百态的岁月画卷,或许我们很多观者,都能从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身影,这也是《美好生活》能够迅速“抓取”到观众热追的原因。
《美好生活》幸福宛若在石缝中开出的小花
但幸而,这不是一部单纯“买惨”的作品,毕竟,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虽然会有阴云密布、霏雨连绵,但也并不缺乏阳光普照的温暖甚至炽热的一刻。《美好生活》剧如其名,同样是通过编剧与导演的人性之手,来为我们逐渐择开这剪不断理还乱的繁杂生活。我们常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其实对于本剧而言,没有对比,就没有幸福,拿男主角徐天来说,只有被打击到卑微入尘土,才能假以时日再次光芒万丈,他的事业,他的爱情,他的身体,也都在“一败涂地”之后,才渐渐有了更多的转机空间。
《美好生活》幸福宛若在石缝中开出的小花

如果集中来看徐天的境遇,其实会分好几个层次:他的婚姻,在与妻子小白之间的裂变之后,即便小白想要复合,回国追随、挽回,但依然破镜难圆,这是一种人之本性的不妥协;而徐天与小朵之间的暧昧感情,又如一段漂流中的过客,蜻蜓点水般,带来一丝丝悸动,只不过,谁也不是谁的谁,毕竟,在徐天的心中,还有那个更具缘分的存在——晓慧,这个可能是对他未来的生活和生命,最重要的那个人。
《美好生活》幸福宛若在石缝中开出的小花
虽然并不知道,一个人在进行身体器官移植之后,会不会拥有了器官捐赠者的一些特质,但在徐天移植了晓慧牺牲的丈夫的心脏之后,在无形中拉进了他和晓慧的距离,却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很难说,两个人在跌跌撞撞中的关系进阶,有没有这颗神奇心脏的作用,但他们对彼此的感觉,却都有着那么多的欲罢不能,虽然战台烽也刚刚追了十几集,两人的故事,还有许多的意犹未尽,甚至是言不由衷的地方,但会预计他们应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美好生活》幸福宛若在石缝中开出的小花
不过不知是主创团队的有意而为之,还是纯属巧合,剧中几个人物的名字,倒很值得揣摩下:宋丹丹此次饰演的徐家老太太叫刀美岚,与我国著名的舞蹈家刀美兰的名字是谐音,两相组合,有许多喜感;徐天的救命医生,豆豆的追求者,李乃文饰演的黄浩达,外号大仙,又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香港的黄大仙祠;当年《新白娘子传奇》中的小青陈美琪,此次出演的角色叫兰芝,让人想起曾经的搭档“雅芝”姐姐,是不是也怀旧的意味所指;当然,小白的出轨对象,那个老外竟然叫“法克”,笔者也就不去多引申什么了,只是觉得很解恨。
《美好生活》幸福宛若在石缝中开出的小花
《美好生活》由刘进执导,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牛莉、李乃文、辛柏青、姜妍、岳以恩、程煜、陈美琪等联盟主演,目前正在北京卫视与东方卫视热播,这是一部演技集体在线,故事又相当走心的精品都市情感剧,不仅故事相当抓人,人物命运格外揪心,但也充满了许多的欢乐情节,主基调其实走的是写实而温馨的路线。
《美好生活》幸福宛若在石缝中开出的小花
其实,人生就如一盏灯,有的长明,有的时明时暗,有的闪烁,徐天的生活,便是在闭上开关后,又来了一次重启,有点我们所说的“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快意,幸福本来就如在石缝中开出的小花,不经历最险峻的环境和最恶劣的气候,又怎能在严寒的冬天过后,再次体会到盛放的欢乐呢?“美好的生活”,本来就不是一种绝对的存在,而是在相对中,感人至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