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豆瓣3.5分,俞飞鸿、姜武都救不了的《爱之初》其实也有现实意义

2020-09-20 21:21阅读:
本来以为,爱情兜兜转转,最后终是一个完美的圈圈,但在一路追过《爱之初》的四十三集之后,发现故事并未像大家所期待的那样,有情人都成眷属,而是给了观众一个开放式的结局,让我们心生了许多的遐想。在剧终一刻,俞飞鸿饰演的谢桥,在路上前行,她回头淡淡一笑,似乎已经全部卸下了所有的来自生活的重担,开启了全新的未来,风雨过后,她能不能和一直爱着她的田二麦走到一起呢?似乎一切都有可能。
豆瓣3.5分,俞飞鸿、姜武救不了的《爱之初》其实也有现实意义
电视剧《爱之初》由俞飞鸿、姜武、李乃文、颜丙燕、王一楠等联袂主演,这个阵容,可谓是相当强大,各个都是高颜值的演技派,但是,豆瓣3.5的评分,确实也在彰显着这是一部'烂剧',在类目下,被顶到最高的评论是:'每位三十加有独立事业发展还不错的女性,能不能联合起来把编剧告了??',看来,《爱之初》的故事还是很被人诟病的,就连俞飞鸿、姜武这样的好口碑演技派,也救不了这部剧,毕竟,把俞飞鸿饰演的谢桥这个角色,设定为35岁事业有成的'傻白甜',也确实很呕。
豆瓣3.5分,俞飞鸿、姜武救不了的《爱之初》其实也有现实意义
同时,演员阵容也让我们看到了这部剧的题材所聚焦的,是中青年们的事业与爱情,特别是他们在远离故土的异国他乡,所要面临的生存与生活的双重压力,更让爱情经历了太多的权衡与考量,比如说谢桥,在国内已经成功人士,但为了追寻爱情,毅然
出国,先后遇到了秦淮、萧雨山、田二麦等等各种款型的男人。人生的际遇也由此跌宕起伏、充满变数,特别是在与萧雨山的相处过程中,被其前妻田小麦各种骚扰,自己无奈'流产三连',而后又与萧雨山离婚……人生的苦啊,是一颗一颗打掉自己的牙齿往肚里咽,人生的血啊,那是打完鸡血之后,又被连番着撒狗血。
豆瓣3.5分,俞飞鸿、姜武救不了的《爱之初》其实也有现实意义
苦与虐,似乎成了《爱之初》的故事基调,该剧是让我们看到那一个个经历了凄风冷雨的航行,依然可以披荆斩棘的哥哥姐姐们的努力与坚强。虽然听到身边有朋友吐槽,《爱之初》的故事有些太离谱,但笔者以为,一定要透过剧中的纷乱关系,从更高的角度,来看待这部作品所要传达的精神内核,总结下来,给笔者印象深刻的主要有两个:
豆瓣3.5分,俞飞鸿、姜武救不了的《爱之初》其实也有现实意义
其一,女性的独立。本剧有多位让人印象深刻的女性角色,比如说俞飞鸿饰演的谢桥,看似对爱情始终有追求和依赖,其实她始终把握着自己的命运之脉,从毅然出国,到发现被骗之后,仍然能千辛万苦坚守下来,再到与萧雨山离婚之后,又选择了回归……这不仅是一条坎坷的情路,也是一条在历练和磨难中愈发坚强的心路。由颜丙燕饰演的端木,也是被大家一直称道的人物,虽然生活不易,但她面对世界的乐观与积极态度,却能感染到我们每个人,在本剧的收官时刻,她与田二麦在夕阳下沙滩上的会心击掌,让我们看到了信任和默契,以及对未来的期盼,实在很美好。
豆瓣3.5分,俞飞鸿、姜武救不了的《爱之初》其实也有现实意义
其二,生命的能量。异国他乡,生存不易,漂泊在外的游子们甘苦自知。通过《爱之初》这部剧,也让我们有更深刻与真切的体会。《爱之初》会让人想起同题材的《北京人在纽约》、《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影视作品,将异国华人的生活得以更具概括性的展现,他们有去打工的,有去寻爱的,有去留学的,有拿到绿卡定居下来的,有申请绿卡无门但仍然努力不辍的。无论是生存,还是对于爱情,他们会比我们平常人更多一份坚持与执着。
豆瓣3.5分,俞飞鸿、姜武救不了的《爱之初》其实也有现实意义
比如谢桥和萧雨山的相爱,虽然没能走到最后,但也可以看出他们曾有对未来的期待;田二麦对谢桥的不离不弃,也让我们对这个'改邪归正'的萌大叔心生太多好感;比较奇葩的田小麦,用尽一切方法来骚扰前夫的新婚姻,不过也是希望能有破镜重圆的机会……似乎每个人,都在用尽自己的力气应对来生活的危机和命运的挑战,以期在这个纷乱的时代活得自我、活得下去、活得精彩。
豆瓣3.5分,俞飞鸿、姜武救不了的《爱之初》其实也有现实意义
所以,《爱之初》这里没有甘于平淡的日子,也没有惊险刺激的境遇,每个人都会不断地面对来自生活的诘问,来自岁月的考验,我们所要做的,不过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传统文化的智慧,放在现代,放在国外,同样有效。而剧名《爱之初》则比较点题的让我们感受到,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身居何处,对于爱情的真挚与纯粹的追寻,才是我们穷尽一生,都要寻找的答案。总之一句话,你出国,你打拼,你追爱,你被涮,兜兜转转,还是终于回来,那么这许多年的奋斗,不过是一声叹息,所以,《爱之初》要告诉大家的是,没事别瞎折腾了,一直待在原点,挺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