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

2020-10-24 23:18阅读:
人总会做一些奇奇怪怪的梦,但是总会回到现实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
关于童话,这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我们常说:'人生如梦,梦如人生'这句话映射了很多身处生命每个阶段的你我他,有的时候需要知道什么是拥有和放弃,眼前和远方。无论是老人,少年,甚至是孩子。应该学会怎么去用头脑,心和勇气去面对纷扰复杂的社会。
童话电影,烂俗的剧情,我们也见过不少,但这部1939版的《绿野仙踪》绝对是一部匠心之作,维克多·弗莱明导演的作品(同期作品《乱世佳人》)这部电影描绘当时社会的现状也反映出当下社会的种种现实,建议年轻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刷一遍剧情,孩子可能感受的是画面色彩稻草人,铁皮人和大狮子的童真,但是父母真的可以看看作者想表达的是什么,是否忘掉我们当时的纯真,我们当初最想追逐梦想的心?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桃乐丝
'想去到一个没有麻烦的地方'
本片开头,以暗色系开场,导演用黑白色调诠释当时社会的状态,受尽欺凌的桃乐丝说了一句想去到一个没有麻烦的地方,一场莫名其妙
的飓风将桃乐丝和她的小狗从堪萨斯州吹到空中,落在遥远的美国东部。这个淳朴善良的农家小女孩踏上金砖铺就的道路,出发前往叫'Oz'即'盎司'的仙境。此时转场,导演用鲜艳的色彩表现仙境,来表现仙境和现实的差距,在第一次到达Oz国的时候桃乐丝就得到了可以回家的水晶鞋,但北方女巫却并没有告诉她,而是让她自己去翡翠城。在途中,她遇到的稻草人、锡人,还有怯懦的狮子.....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稻草人
'如果你没有头脑,你怎么能说话?我不知道,有些人不也是不用头脑就能说一大些废话,不是吗?'
什么是头脑?
官方释义:头脑,领悟和智力器官的所在。
官方释义头脑只是领悟和智力器官的集成体,想象一下,在30年代,作者能用一句台词描述了半个世纪人的人性,可见作者的才华,我们真的是没有头脑的乱说废话吗?还是真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更甚至口是心非的说?以当下现实社会来看,有时说废话比说真话说实话更不用负责,确实是这样吗?值得思考!当然片中的稻草人可能真的是没有头脑而随便说些什么,他的脑袋里都是稻草,但他一路守护桃乐丝表现智谋和智慧,证明了他是最有头脑的稻草人。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锡人
'请记住,评判一颗心的依据,不是你多么爱别人,而是别人多么爱你'
锡人经常害羞,掉眼泪,遇到危险他永远都是第一个保护桃乐丝的人,锡人特别想要一颗心,有心才有爱,有爱才牵挂。爱之所以这么神奇伟大,那是注入了各自的心血,由心血浇灌而碰撞的火花,味道是甜美的,感觉是幸福的。扪心自问你多久没有真正的爱过了,哪怕是对朋友,家人,甚至是恋人,生活充斥着各个复杂烦扰的事情,我们根本没时间去用心去感受爱,我并没有想在宇宙中心呼唤爱,只是我们把心丢了,找回自己的初心,让大家评判,大家是有多么爱你。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狮子
'为了你勇敢的带领,非凡的气魄'
片中狮子虽然在无时不刻地表现它的胆小,但在去解救桃乐丝时也毫不犹豫地贡献了自己的尾巴,最后大法师说的话颁发的勋章让胆小怕事的狮子具备非凡的勇气。顾名思义狮子是森林之王,勇气的象征,怎么可能没有勇气,作者用这种强烈的反差,最具有勇气的狮子缺最胆小的手法,低调奢华的反应了勇气是要靠自己获取的,不是与生俱来的。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
至于文中提到的大魔法师和女巫还希望读者亲自去片中感受。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
故事的结尾,所有善良的人民揭发魔法师和女巫的欺诈行径,在童话的世界中天下太平,幸福繁荣。农民稻草人发现自己竟是那么的聪明;狮子找到了勇气;工人锡人也获得了新的力量来源,一把合金工具银刃金斧子,而且身上只要带有镶了黄金和珠宝的银质油罐,他就永远不会生锈。
《绿野仙踪》不管前方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前行
'没有任何地方能够像家一样!'桃乐丝的一句感动了全世界的观众。
其实可以跳脱出来看整部电影,与当下年轻人生活模式比较贴合,每个少年尤其是在北上广打拼的少年,谁不是一路荆棘的坦然前行,被美好生活的憧憬刮到了梦城,沿着脚下的黄砖路,迷茫摸索着自己心中的翡翠城,之所以选择去打拼,就是因为梦城机会更多,发展空间更大,可以任凭我们谈理想,任凭我们折腾,与家乡相比,这里相对更透明,更公平,我们完全可以靠智慧,勇气和初心实现物质和阶层的上升。然而,在这里生存的你我注定孤独,不可以依附于他人,更不适合投靠他人,而是要学会独立成长,不妥协不放弃,'但是家始终是最后的港湾,没有任何地方能够想家一样'
不管前方有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坦然的一路前行。(文/姜永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