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立冬时节,荠菜上市。

早市的菜场,卖菜的大妈,骑着三轮踏车,后面摆个大竹篮,一篮子的新绿,到摊点刹车停下,从车上拿下帆布面的凳子,用手拍拍上面的露水,双手用力从三轮踏车上举出竹篮,就怎么一举,有一些荠菜就飘出篮外,眼尖的老扬州,先是一愣,然后一惊:荠菜上市了。

卖时鲜菜从来都是不慌不忙,有些拿架子的味儿,有性急的问价格,卖菜大妈一脸的慢条斯理,就是不搭腔,这底气就是我有时鲜货,先说了就漏了底。

摊子前围的人多了几个,都是一些早市赶鲜的主,一手刹着自行车,一脚踮着,眼睛盯牢荠菜,另一只手指着荠菜,问价,大妈还是不理,等她架好帆布小凳,抽出零钱铝饭盒,理好称砣,拣净刚才掉下的荠菜,这才开口:四块。

有人插一句嘴:贵了。大妈一脸不屑:“就一篮子。” 这意思是没有商量的余地,买与不买您看着办。

有大派的撂下话:来一斤。一场价格拉锯战,以大妈一口价结束。

大妈熟练的从篮子里抓出一大把,往秤盘上按按,再抓一把,荠菜颤颤巍巍,碧绿鲜嫩,露水晶莹,中间夹着一两根衰叶,越发显得荠菜菜色鲜艳,来路正宗。

老扬州对生活的追求就是烫干丝,头汤面,时鲜货,草鸡蛋。买了荠菜的老扬州,一路心情喜悦,遇上熟人还会关照一句:荠菜有得卖了,嘴一挪:桥上买的。

荠菜味鲜,刚上市的鲜嫩多汁,这是一种平淡的鲜,只要一点盐,不用做加法,少少的配一些肉末,就出来一种类似鸡汤的清越鲜美。

它是江南最本色的野菜,是季节的代表,从来不哗众取宠,但清水出芙蓉的出挑,菜叶呈锯齿状的修长,茎秆淡绿纤细,只在根部有一点点寻不到的粉,一幅弱不禁风的害羞,配上:“青山隐隐水迢迢,秋近江南草未凋”的立冬景色,一派淡墨山水。

材料:荠菜1斤,猪五花肉末四两,春卷皮一斤。
肉末调料:玉米油15克,生抽20克,糖10克,姜葱末10克,盐8克。
荠菜不配盐,调味全在肉末里,根据各人口味订.

制作:1,荠菜洗净,拣去衰叶。
2,锅里烧开水,将荠菜汆水。
3,汆好水的荠菜泡在冷水里,过凉。
4,荠菜切碎,挤取水分,攥成球,留出一些水分。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肉末制作:1,肉末调味,葱姜配齐,搅匀。
2,炒香肉末,收干汤汁。
3,炒好的肉末与荠菜混合,搅匀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包春卷: 1,春卷皮平铺,展开。
2,撕开一片春卷皮,摊平。
3,从1/3处顺长放荠菜馅,从下往上卷好。
4,卷到2/3处,左右对折,春卷长度8~~9厘米。
5,卷成细长条的筒状,摆好。

炸春卷:锅里放油,放入春卷,不时翻身,炸成嫩黄色,关火。
控油,盛盘,趁热吃。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晚桂倔强的开着,没有十月的弥漫,寒气中透着甜。
走近反而寻不到,很是怀疑自己的嗅觉,
它注定做不了糖桂花,小众而有孤傲,会让你“众里寻他千百度'。
立冬时节做最江南的至鲜至美荠菜春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