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所谓黄白鱼圆,是一份鱼泥分成两份,一份油炸俗称黄圆,金灿灿的讨喜得很,另一份水汆叫白圆,白白嫩嫩像玉。
黄白鱼圆是年菜的必备品种,鱼圆没有刺,吃起来不担心,老少皆宜,就是做起来麻烦,可一年就过一次年,麻烦点不就显得隆重吗?
小时候,一到快过年,家里的节奏就快了许多,大人要上班,一周只休一天,这一天就特别特别忙,往往大人的脾气也特别燥,动不动就会训起孩子来,所以我和妹妹一般都要乖一些,大人起大早洗床单,只为了早点把床单晾出去,希望大晴天把床单能晾干。
提前一周准备年蒸馅,排班去食堂年蒸,年蒸好的包子用吊钩挂着,高高吊在北阳台的阴凉处,篮子里一半是豆沙馅,一半是萝卜丝馅,用一张红纸条写着,清清楚楚,另一份雪菜馅的包子躺在大脸盘里,雪菜是自己家腌的,自己腌的雪菜干净,这是没有腌过菜的人不能体会的,雪里蕻买来一根一根用湿抹布,捋两遍,小心的把裙边的雪菜叶子展平捋,那时候没有空调,没有热水器,全是冰冰凉的冷水,手都冻的通红,连着手腕都是红的,这份辛苦是要多勤劳多讲究多不怕苦的才能干得下去,在那个年代,有许多人家的妈妈爸爸就是这样忙过年的。
孩子们在门口跳绳,27,28,29,30的数着跳过去的次数,家长一喊,呼的就跑回家,今天做鱼圆,有鱼杂汤可以喝,还可以吃到一年一次的鱼圆。
选新鲜的大青鱼,去内脏,揭黑膜,去除硬骨,批掉鱼皮,刀背排松鱼肉,刮鱼蓉,与猪肥膘一起剁成鱼泥,鱼圆是力气活,别看鱼肉温暖的样子,越搅拌越上劲,搅拌的时间长才好吃,才有弹性,不能就木咋咋的没有意思,太考验耐力了。
过年嘛,做点传统的年菜,年才像年。


---------------
黄白鱼圆鱼杂汤
原料:
鱼圆:大青鱼
选取鱼肉210猪肥肉70
鸡蛋两只(选蛋清) 50克 盐3克 生姜粉2克 胡椒粉2

鱼杂汤:
鱼肉 鱼杂 淀粉 黄豆芽50克 百叶结10只 平菇100克 生姜 葱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步骤:
1,青鱼去大硬骨取出的鱼肉。
2,批掉鱼皮。
3,选取中段。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1,猪肥肉排松剁细。
2,鱼肉用刀背排松,刮出鱼茸。
3,鱼茸用刀细细密密的剁细。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4,油锅下葱姜,煸香,下青鱼头尾和鱼骨头煸。
5煸到正反两面金黄,下热水,煮沸。
6,先大火五分钟,后小火煨鱼汤90分钟,最后滤出鱼杂,取鱼汤。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加黄豆芽,平菇,百叶结,剩下的蛋黄炸个鸡蛋,放入鱼汤,小火煨。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7,鱼茸,肥肉混合均匀,加入盐,鸡蛋清,搅拌。
8,不断搅拌,中途点水,起劲后再点水,再搅打。
9,锅里烧沸水,用调羹在手心团个小圆,下白圆。(我是直接下到鱼汤里的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10,另一份鱼泥,下油锅炸。
11,不断用筷子给鱼圆翻身。
12,见鱼圆金黄捞出。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13,另一份鱼肉250克,批成薄片。
14,用水淀粉,盐挂浆,搅拌均匀。五十度的热水烫一下鱼片,定型。
15,鱼汤煮开后,下鱼片,黄鱼圆,关火焖两分钟。


雪中的瘦西湖,美吗?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新春悠享家#如意手工黄白鱼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