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里下河地区,河网密布。
每天清晨,一辆辆满载鱼虾的水产小卡车,“突突”地从高邮的漫水公路运到扬州的各大菜场。
只要遇到节假日,双休日,菜场的人就特别多,为了买到新鲜的鱼虾,许多老扬州人都没有睡懒觉的习惯,一迟就没有好货了。
他们眼睛特别尖,虾子和鱼要不用氧气棒养着的,这样才能保全鱼虾原生的水质,肉质才能鲜美。
鱼贩直接把篓子一提,往前面水泥台子上一倒,懂行的用手一把一把地往自家篮子里扫货,卖货的以统货价格卖,省心又好卖,半小时就可以把货卖掉。买货的也开心,起得早有收获,回家捡捡,小虾油煸,大虾盐水汆汆待客。小鱼用咸菜烧烧,大鱼清蒸。
许多老人有空,专买小虾挤虾仁,挤好保鲜袋一扎,装冰箱,周末小小孩子回家,虾仁炒个蛋,笑眯眯的。
靠着大运河长大,吃得是新鲜的河鲜,养出他们嘴刁的习惯,喜欢小鱼小虾,所谓鲜嫩容易入味。他们真心喜欢的饭店很少,喜欢自家弄点小菜烧烧,每条小巷里的老人都有自己的拿手菜,春天的早晨,他们一根根的撸着红头的小韭菜,十点左右,有挑担子卖鸡蛋的农民,老人们拿着自家的小塑料蒌买十几个,放在厨房灶台架子上的瓷坛里,每天摸出两只炒个韭菜鸡蛋,新鲜的沾着黄泥巴的竹笋,用手一横一竖的掐一下,取最嫩的笋尖批成片,往油锅里一炒,然后将韭菜一拌,又是一道美食。笋根锅里多煮十分钟,后下梅条肉丝,最后撒一把鸡毛菜。
这样的小菜鲜汤,不费太多钱,费的是时间,和对食物的至臻追求,
在飞速发展的快餐时代,这大概是最贵的。
水乡河鲜鲜美入味的下酒菜油煸小虾
原料:虾
调料:欣和有机山茶油 葱姜 料酒 欣和有机酱油
水乡河鲜鲜美入味的下酒菜油煸小虾
水乡河鲜鲜美入味的下酒菜油煸小虾
水乡河鲜鲜美入味的下酒菜油煸小虾
水乡河鲜鲜美入味的下酒菜油煸小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