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财智库:张振新为什么会“死去活来”?

2019-10-10 10:22阅读:
阴间给阳世发来一条信息:既然那么多人不希望张振新谢世,那为何把人送过来,若能抬回去更好......——题记

前不久,媒体爆料:中国资本市场一位名气不算太大的重量级人物突然因病去世,备受关注,市场哗然。可是,这两天,有媒体爆料:这位大佬是在英国诈死。多大个事呀,搞得死去活来滴?
这个人物就是深陷债务危机的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

中财智库:张振新为什么会“死去活来”?
1、事情原委:
105日晚,网信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
ont COLOR='#FF0000'>伦敦时间20199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终年48周岁张振新,1971年生,中国国籍,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生前任先锋集团董事长、先锋系实控人)。

2、张振新其人其事:
张振新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金融行业打拼,他本人较为低调,但他创立的先锋集团广为人知。其把控的网信集团,一直将自己定位为综合金融科技服务集团,其金融科技业务主要包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投顾。
先锋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始创于2003年,是一家成长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深耕金融科技、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领域,公司的”长相“颇像”一家国际性大财团:业务覆盖中国主要省份,在东南亚、英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北京和香港设有总部。其旗下有网信集团、港股上市公司中新控股、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开元投资等板块。
其中,开元投资擅长于控股型并购、跨境投资以及产业基金的运作,目前有多个项目正在上市或拟上市过程中。
中新控股旗下拥有先锋支付、消费金融平台掌众等板块,但持续亏损,2018年度,其营收为30.25亿元,净利润为-8.36亿元。
除了中新控股,先锋系旗下还拥有弘达金融控股(01822.HK)、平安证券集团控股的两家港股上市公司,但弘达金融控股亦不乐观,2019上半年显著亏损,而去年同期则为盈利。

3、张振新死亡之前的插曲
这样一个商业帝国的掌门人突然猝死,一时令很多人惋惜,一种英雄气短的悲情弥散开来,令世人多了许多怜悯之情。但心里的寒气尚未散尽,外界为何又疯传“自杀”、“诈死”等质疑呢?
原来有这样一个逻辑:
201975日,网信集团官方微信发消息称,由于大额企业标的无法及时还款,及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原因,导致集团部分产品出现逾期情况。对此,集团将加强内部风控,加大对欠款企业的催收力度,集团母公司先锋集团也会积极帮助支持兑付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回到良性健康的运营状态。
723日,在网信理财发生兑付问题半个月后,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发声,对集团面临的困境和危机进行解释:在先锋集团成立以来走过的第16个夏天,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从所属的行业来看,实体经济下行使得资产端的资产质量出现了严重下滑,抵押品价值缩水,处置难度增大;同时遭遇了一些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尽管公司一直在用自有资金来维持流动性并保持刚性兑付,也还是迎来了不可回避的逾期时刻。张振新还表示:他和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将坚守岗位,不抛弃不放弃,分工明确,目标一致,负责到底,全力以赴地开展各项工作,竭尽全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然而,喊出不抛弃不放弃57天后,48岁的张振新却客死他乡。这让许多“先锋系”投资人慌了神,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对先锋集团、网信集团联合发布的讣告产生质疑。

4、为何要怀疑他诈死
张振新到底是否为了逃脱巨额债务而“诈死”或“自杀”呢?据英国伦敦肯辛顿和切尔西区政府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提供的张振新死亡证明来看,基本可以确认其发布的死亡信息属实;张振新的死亡原因为多脏器衰竭、急性胰腺炎和酒精依赖
中财智库:张振新为什么会“死去活来”?
有业内人士指出,张振新的离世,也让先锋系后续处置兑付方案的被接受度受到了挑战。由于实控人意外去世,无论在兑付方案的细节还是待处置资产的规模上,投资者的质疑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不少投资者也在整理先锋系表内外的资产情况。一位接近先锋系的机构人士表示。


一位先锋集团人士获悉的情况是,先锋系产品代偿余额预估是750亿元,涵盖了先锋集团旗下网贷平台、地方交易场所、线下委托理财等多个方面。有材料显示是,截至今年6月末,先锋系借贷余额约700亿元,主要包括三块:一是网信平台,主要是金交所产品,借贷余额约450亿元;二是网信普惠等P2P平台,借贷余额近60亿元;三是先锋系私募基金,约200亿元。


据了解,真正让先锋系陷入困境的,并非张振新所说的资产质量和恶意逃债,而是在华融案发缺少资金来源之后又豪赌区块链败北所致。2016年,他就曾对身边的人说,区块链或许是近年来仅有的一次抓住潮流的机会,不能掉队。


香港公园边上的太古广场235是先锋集团在香港的总部,现已被全部清空,大厦物业的电梯直接不在此层停留。如今,张振新真的是“人去”、“楼空”。

[编后:张振新实际上是自己作死了自己。当今世界,由于印发的钞票太多,滋生出很多靠倒腾金融大量聚财的人,这些人短期内暴富至极,却很难说清楚哪些钱是自己的,那些钱是别人的,反正支配权在自己手里。他们没有实体投资谋略和经验,就到处砸钱玩投资。结果挖的坑太多、太大,最后不是把自己绊倒,就是把自己掩埋。聪明而辛苦的张振新先生就是如此。安息吧,张先生,下一个轮回消停些、轻松些。]
---------------------------------------------------
张振新个人简历:
1971年,张振新出生。
曾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营业部总经理、联合创业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0年,张振新成立了大连网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2003年,张振新成立了联合创业担保集团(现名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2003年,张振新创立先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21月,任中国先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网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9918日,在英国伦敦去世。


中财智库:张振新为什么会“死去活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