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江濡山:关于目前经济局势的几点思考

2019-12-05 10:11阅读:
1、资本市场:基本上是货币空转,跟实体经济运行关系不大,说明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已经是两张皮(房地产及商贸除外)。自2009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道琼斯)一路高歌,几乎每年创历史新高,而中国股市从3000点左右“稳定”到现在的2900点左右,A股比社会稳定多了,难道不想想这是为什么吗,如果没有亿万股民放血......会是怎样情形呢?


2、货币发行:美国货币发行余额与当年GDP的比例,一直被美联储(不听总统和政府话的“坏孩子”)控制在170%左右,而中国这一指标为320%左右。所以,目前的通胀主要是货币超发造成的,比如:猪肉涨价,到底把主要责任归罪到猪身上还是“猪”身上呢?


3、政府债务:目前能摆到桌面上的各级政府债务二三十万亿元,连同桌子线面的债务(地方融资平台),总共负债大概五六十万亿元,就这还不算国有企业负债。总之,政府直接和简介负债,相当于欠全国人民约两万元。我觉得,政府借多少钱都不为过,问题是借钱干什么了? 是不是有效投资。显然不是,各级政府多数借债,投资了不少夹生饭项目(有效的基建投资除外)


4、就业:就业问题已经出现警情,但是国家就业统计体系似乎存在严重问题,无法反应真实就业状况,影响了高层决策,因此,最近着急了,稳就业和稳经济都很重要,但这两者本身有矛盾,如何策略协调很重要。


5、国家治理成本。国家治理成本连年攀升,但存在的问题不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反而有些矛盾在恶化,只是把问题用权力“豢养”起来,迟早都是要出事的,这方面急需要优化思路和策略。


6、经济结构扭曲问题。经济结构一直扭曲,政府也一直在加力优化调整,但是光政府出力,市场不给力呀!可是由于体制和制度落后,经济运行的活化要素明显趋弱,市场规律的力量被压抑。因此,坏的经济结构越来越扭曲
,好的结构却没有形成,比如行政主导的投资没有市场化主体参与,最后虎头蛇尾;


7、国际贸易环境严重恶化:本来靠粗放的出口,可以缓解国内一些压力,但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特别是美国“使坏”,给中国雪上加霜;中美贸易战本身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但问题是,其背后不是经济思维,而是政治博弈。


8、三驾马车有两架半出了问题---出口、投资都已经蔫儿了,财政主导的低效投资---底气越来越不足,唯有消费可以拉动经济,但新消费寡头已经成气候(阿里、京东等),等于剥夺了很多企业和生产者的机会,多数“不适时宜”的底层营商者,要么小店倒闭、要么土特产卖不动---因为传统的商业循环体系正在萎缩;


9、国有与民营经济:中国现阶段唯一值得尊重的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因为他们支撑了整个国民经济最重要的衣食住行玩的循环,贡献率70-80%,但是国民经济的核心资源首先配置到了低效的国有企业。多数民企受到国有企业和非国有的极少数垄断企业挤压,生存空间不断缩小。


以上问题展开说,大家都心知肚明。我只能说一句话:每位公民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好、自己的生活好,但如果官大心中只有袖手傍观的权力,一旦遇到问题和困难,全靠政府怎么扛得动。


面对上述问题,有没有破解之策呢?当然有,而且代价不一定很大。但是既有的思路和打法确实需要调整。比如,不需要做假大空的这规划那规划、不需要太多的政治空号和信誓旦旦,只需要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就可以了。






江濡山:关于目前经济局势的几点思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