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2020-08-01 18:22阅读:
三伏天有5道凉菜最好吃,简单处理一下,浇上料汁,清爽下饭香。进入三伏天,天气高温湿热,在饮食上要多吃些清淡爽口的家常菜,尤其是凉菜可以多吃些。今天分享5道凉菜做法,我做的小凉菜,简单快手,清爽不油腻,不管是怎么做都好吃,一起来看看吧!

-----【凉拌鸡丝】-----


凉拌鸡丝食材全都是常见的,配菜也都是可生吃的。鸡胸肉,大火盖盖焖煮10分钟就好,煮肉的时间将配菜洗切干净,等肉一出锅稍微晾晾撕成撕,料汁一浇,色香味俱佳。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材料:鸡胸肉1块,胡萝卜1根,芹菜杆2根,自种小青蒜苗4根,豆腐皮(千张)适量,生抽适量,醋适量,盐少许,白糖1小勺,辣椒油
1. 鸡胸肉清洗干净后入煮锅中,盖盖子,中大火煮10分钟左右,筷子能轻松扎透肉厚的地方就可以关火;
2. 煮熟后捞出晾到温热时就手撕成细丝,越细就越入味;
3. 煮鸡肉的时候来处理一下配菜:胡萝卜刮外皮,将其和芹菜杆、嫩青蒜苗、豆腐皮洗净;
4. 胡萝卜、芹菜分别切细丝,青蒜苗切寸段,豆腐皮切丝;
5. 将所有处理好的食材入大碗中;
6. 用生抽、醋、盐、白糖、辣椒油调一碗料汁,没有太严格的比例,白糖是用来提
鲜、中和醋的味道;
7. 将料汁均匀淋在鸡丝材料上,拌匀即可食用。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葱香土豆丝】-----


胡萝卜味甘,性凉,有养血排毒、健脾和胃的功效,具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胡萝卜素、钙、铁等营养成分。胡萝卜是比较有效的解毒食物,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还含大量的维生素A和果胶,对眼睛和皮肤好,夏天不妨多吃些。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材料】土豆1个,胡萝卜半根,尖椒1根,植物油少许,盐少许,葱花少许
1. 土豆、胡萝卜削皮洗净,尖椒洗净;
2. 用擦丝器将土豆、胡萝卜擦成细丝,不用清洗;
3. 尖椒去蒂去籽,切成细丝;
4. 小葱叶切碎;
5. 将土豆丝、胡萝卜丝倒进开水锅里,变色就捞出来;
6. 尖椒丝直接倒入土豆胡萝卜丝盆里,用热气将尖椒捂熟;
7. 加入适量盐;
8. 油锅加热将葱花小火煸出香味;
9. 倒入土豆丝盆中,拌匀即可。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凉拌鸡胗】-----


凉拌鸡胗,用时短,味道足,是一道极好的下酒小菜。鸡胗可别小看它,其营养成分可多了,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微量元素,日常可以适量多吃些。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卤料:鸡胗500克,八角2颗,花椒一撮,大蒜5瓣,姜一块,料酒少许
拌料:米醋,生抽,盐,白糖一小勺,香葱数根,大蒜数瓣,小米辣2个
1. 鸡胗子清洗干净,去掉杂质和边缘的筋膜;
2. 卤料放凉水锅中;
3. 放入鸡胗子同煮,水开后煮15分钟就熟了;
4. 捞出或泡在汤里晾凉;
5. 小米辣切细圈,香葱切末,大蒜拍蒜剁末;
6. 同入碗中,加适量的醋、生抽、少许盐、一小勺白糖,如果喜欢辣的,还可以放麻辣油;
7. 鸡胗子切薄片;
8. 将料汁淋在鸡胗片上,如果有熟的白芝麻可撒一些,拌匀开吃!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炝拌苤蓝】-----


苤蓝,脆嫩清香爽口、营养丰富,特别是含钙量很高维生素含量十分丰富,内含大量水分和膳食纤维,可宽肠胃。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材料】苤蓝1个,盐少许,植物油少许,花椒1撮 (想做辣味的,再来2个干红辣椒,少许生抽)
1. 苤蓝洗净;
2. 削去老皮硬筋;
3. 先切薄片;
4. 再切细丝,如果刀功不好,可以用擦丝器;
5. 苤蓝丝入大碗中,放少许盐拌一拌;
6. 炒锅中倒适量油,入一撮花椒小火煸香,喜欢吃辣的,也可以同步扔两个干红辣椒;
7. 将花椒油倒在苤蓝丝上,拌匀即可食用。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肉松皮蛋豆腐】-----


皮蛋豆腐是一道经典的家常小菜,用料简单,味道却独特而且让人喜欢。豆腐宜使用内酯豆腐或者嫩豆腐,细腻滑爽,入口即化。吃之前从冰箱中取出,趁着凉凉的劲儿,吃起来太爽了。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材料:皮蛋2个,内酯豆腐1盒,姜1小块,小葱1棵,蒜2瓣,生抽,醋,自制肉松适量
1. 皮蛋、内酯豆腐、姜、大蒜、小葱、自制肉松准备好,皮蛋剥皮后再冲洗干净;
2. 内酯豆腐盒的底部四个角用剪刀剪掉一小块,这样能完整地脱模,豆腐不碎不烂;
3. 皮蛋用利刀切成小块,也可以用干净的缝衣线拉出小块来;姜葱蒜切末,比例随喜好调整;
4. 在姜葱蒜末中倒入适量的醋、生抽、混合均匀;
5. 将皮蛋摆放在豆腐上,将姜葱蒜汁淋在上面,最后再铺撒上自制的肉松。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用爱制作美食,用心记录美好;用简单的做法,呈现食材的醇正味道”。我是Meggy跳舞的苹果,曾经当了18年英语老师,现在是“为爱下厨房”的家庭煮妇、美食自媒体、特约原创美食作者。在和油盐酱醋打交道的日子里,心也变得越发温柔,也愈发感到“陪伴”才是世间最美好、最重要的。
下酒又下饭的小凉菜,5种做法,清淡爽口,大人孩子喜欢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