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2021-01-13 08:59阅读:
春节快到了,不知道做什么,先跟我学做年夜饭的第一道菜,红烧带鱼吧!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带鱼刺少肉厚嫩,经过冷冻后除了比新鲜的多了一些腥气,肉质没有太大变化,这就让身处内陆的人能够随时享受到大海的恩赐了。
因为环境的原因,从小我就吃着冷冻带鱼长大的,这几十年吃得最多的就是红烧带鱼,也因此尝试过各种红烧的方法。今天这个裹鸡蛋液的方法,去腥提鲜的效果不错,鱼香蛋香,只是煎一煎就让人流口水了,我妈就特爱这么做。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裹完带鱼剩下的鸡蛋液就势往锅里一倒,忽啦一下,鸡蛋液翻卷而起,满锅一片金黄,煞着好看。但鸡蛋也易吸味,如果和料汁同炖,咸味都要被它吸走了,而鱼肉就淡了,所以可以将鸡蛋块暂时取出,起锅前再往锅里一放,吸收少许汤汁就不觉得那么“齁”得慌了。
另外,带鱼表面的那层银色的粉状物其实是带鱼退化的鳞片,它富含卵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对身体有益而无害。有人“嗝应”它,就把全部刮掉。这个看个人喜欢吧,刮了银鳞,不但损失了营养,还让鱼肉处于松散状态,反倒影响了美观。
至于鱼肉要不要割花刀,还是看个人喜欢。想快速充分入味就割两刀,但是割了花刀的同时也会将鱼刺割断,这就增加了食用时的难度,特别是小朋友或者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很容易将断刺漏掉,不小心扎到也很危险。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更多带鱼的做法,如干炸带鱼,带鱼汤,糖醋带鱼等,可在我的主页文章里翻看。




-------【红烧带鱼】-------




【材料】 带鱼3条,酱油适量,料酒适量,生抽适量,大蒜5瓣,姜1块,八角2颗,花椒1撮,盐少许,鸡蛋2个,水1碗,
【制作】
1. 带鱼自然解冻;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2. 去头去尾,剪鳍,剪成大小相等的段,为了保持鱼块都是完整的,内脏及鱼腹内的黑腥可用勺子柄捅出来,鱼身表面的鳞不用刻意刮掉,其富含卵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厚鱼段上可划两刀,便于入味;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3. 撒少许盐和料酒翻拌均匀,腌10分钟;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4. 将要用到的调料合个影:生抽、酱油、盐、料酒、蒜瓣、姜片、花椒、八角;今年的大葱有点贵,没舍得放;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5. 2个鸡蛋打散,将带鱼段在鸡蛋液中蘸一下;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6. 平底锅中倒适量油,大火加热后转小火,将蘸裹了蛋液的带鱼段码放在锅中,带鱼入锅先不要翻动;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7. 待底部定型后翻身,两面煎金黄;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8. 将生抽、酱油、盐、蒜瓣、姜片倒入锅中,再加1碗水,盖盖子小火焖炖20分钟出锅。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苹果私房话】


1. 带鱼裹蛋液煎至两面金黄,鱼肉嫩而入味且不腥,更增加了蛋香味;
2. 调料可随喜好来调整。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用爱制作美食,用心记录美好;用简单的做法,呈现食材的醇正味道”。我是Meggy跳舞的苹果,曾经当了18年英语老师,现在是“为爱下厨房”的家庭煮妇、美食自媒体、特约原创美食作者、健康管理师、ACI国际注册营养师。在和油盐酱醋打交道的日子里,心也变得越发温柔,也愈发感到“陪伴”才是世间最美好、最重要的。


年菜红烧带鱼就爱这么做,肉嫩不腥还特入味,吃了这顿想下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