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夏天来了吃点苦

2017-05-05 09:52阅读:
进入五月,节气到了立夏,历法告诉我们,春天走了,夏天来了。

农历中的节气大致是黄河流域农耕文化的经验总结,而且形成的时间还比较早。仔细一点可以发现,江南以及岭南的气候和节气中规定的、描述的是很不一样的。诗文中说“南国似暑北国春,绿秀江淮万木荫”,南方地区暑热以起,北方还是晚春的征候。中国幅员辽阔从北纬3°的曾母暗沙到北纬53°的漠河以北黑龙江主航道,南北距离有5500公里,夏天是由南向北逐渐到来的,也许节气被总结出的时候,南方还是蛮荒之地,其文明程度远远比不上黄河流域的农耕文化,因此节气中就忽略了南方的特点。在气候学上,科学的定义夏天是5日内的平均气温要达到22度,否则就还是春天,算不得夏天的。根据这样的定义,公历678三个月的气温才算是夏天,立夏节气前后还只能算是晚春了。

对今人来说,立夏不过是一个节气,表明春天结束,夏日由此开始而已。可是,我们的先人却把立夏当作一个重要的日子来对待。这是因为,
“立夏”的本意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长大,一些果实也在这个时候开始成熟了。民间有“立夏见三新”的说法,一般说来是樱桃、青梅和新麦。但是不同的地方的三新也有不同,南京地区是樱桃、青梅和鲥鱼,安徽地区保留了前两种,第三种换做了蚕豆。 夏天来了吃点苦

立夏日最为流行的民俗活动要算“吃立夏蛋”。立夏之日,男女老少都爱吃煮点蛋或咸鸭蛋。民间认为,“吃立夏蛋”能使人强身健骨,格外有精神。民谚道:“立夏吃蛋,石头都踩烂。民间,有在这天喝冰饮的习俗。旧时立夏日市场上有敲铜盏卖梅汤的“铜盏”,实际就是盛冰镇饮料的木桶。“铜盏”一般都是黑漆铜箍,桶盖上有一根铜制的月牙幌子,既表示这酸梅汤是在夜里制成,也是招徕顾客的标志。

夏天气温高,人容易出汗,消化功能也有所减弱,所以夏天又被叫作“苦夏”。于是夏天被认为是减肥的季节。过去,人们在立夏这一天会称称体重,到了立秋的时候在称称,看看瘦了了多少,到了天气凉爽的秋天,再贴秋膘补回来。

过了立夏,气温逐渐升高,高温下,人变得懈怠,胃纳消化也受影响。这个时候的饮食需要减酸增苦”,益肝补肾。传统医学认为,酸能补肝,夏天火气盛,不宜补肝,所以要减酸。火旺而水弱,肾主水,因此要补肾,达到肝肾平衡。苦味食物去火,所以要增加一些苦味食物。我们常见的苦瓜、芥菜、苦菜等蔬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等带苦味的饮品,都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不仅能祛燥消烦提神醒脑还有增进食欲、健脾利胃的功效。
夏天来了吃点苦
不管怎样,夏天要来了,尽情的享受夏天的热烈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