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菜单上形容词的作用

2017-06-26 09:53阅读:
睡到八点钟起床,约了斌子下楼吃早餐。本来可以去人少的豪华阁看着湖景喝杯茶,只是那里早餐品种没有二楼多,于是去了二楼。喝了一碗粥,吃了一根油条,外加一块奶酪和一碟菜叶,油条是刚刚炸好的,拿到手里还有点烫呢。酥脆蓬松,真心不错。想起前几天在机场贵宾室吃到的那根像皮筋一样的油条,感觉还是五星级酒店里的好呀!不过即使是酒店里的油条能有今天吃的这种口感的也不多。 菜单上形容词的作用
昨天入住时没注意自己的房间不能吸烟,如果吸烟的话要付1000元的清理费用。睡觉前看到提醒的纸牌,真把宝宝吓了一跳。看书吸烟,写稿吸烟,聊天吸烟,刷朋友圈也要吸烟,如果房间里不能吸烟的话,于我来讲就太难过了。昨晚忍了一晚,吃完早饭第一时间换了一间可以吸烟的房子,躺在沙发上看书。
《食物语言学》很好看,上手就不愿放下。写和饮食有关的文字,许多时候只是一种感觉,还不能形成理性的认识,这是因为有的时候知道了事情发生了,但为什么发生,其内在的必然是什么却是模糊的,看这本书,就是告诉了你许多所以然,也就是为什么会这样的原因。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就是从表象到规律的认知,能够明白所以然,举一反三,融汇贯通的可以明白更多的道理。譬如我总是和朋友说慎用“最”字夸奖某个菜某家餐厅,一个是我们经验有限,更好的也许我们还没有遇到,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今天看书得到的:不用最字是因为如果本身好,就不需要使用
形容词来界定说明它。越想着力说明的,往往是缺乏自信的那部分。《食物语言学》中说:“看到某些菜单时,也许你应该绕道走,就是那些充斥着语言学填空词与形容词的,如酥脆的、松脆的、浓烈的、多汁的、开胃的、大块的、烟熏的或者松软的。写这些菜单的人这么心急火燎地想要你相信他们,反而不怎么可信。”最牛逼的往往是最简单的,牛逼的是食物本身而不是那些可有可无的辞藻。除了这样的警示之外,书中还有许多知识性的东西值得记住,并由此联想开来。譬如对菜单MENU的分析介绍就很有意思。MENU这个词来源于拉丁语,是拉丁语minutustus的缩短版,有“短小精致,分行别类,或者详尽精巧”的意思,最早是法语中使用,后来才出现在英语里。由此想开去,如果按西方标准,(作者所说的高级餐厅的菜单模样)中国的那些高档餐厅显然有些落后了,这也是那些国际化的五星级酒店以及高档西餐厅菜单简单明了的内在原因了。我这里省略了很多东西,把这本书细细读下去,收获一定很多。 菜单上形容词的作用
中午朋友接我去了灵谷寺去吃素面。这里的素面很有名,有几个南京的朋友都对我说过。昨晚做小白鼠吃了太多荤腥之物,今天吃个素面不仅可以清清肠胃换换口味,顺带拔了这根种了很久的素面草。到了灵谷寺素面馆,见到很多人在吃面,还有一些人排队等着吃面。没想到景区里的素面馆居然有这么好的生意。等待中,遇到老朋友一家人刚刚吃碗面准备离开,意外相逢很是惊喜,聊了一会,约好晚上去他新来的日料餐厅吃饭。
找地坐下,面馆老板夫妇过来打招呼,泡上老班章喝茶聊天等面条。老板夫妇是餐饮人,在南京做过不少餐厅。老板娘信佛,于是到灵谷寺这里一面修行一面做面馆。几杯茶喝过,面条来了,大大的一碗,有香菇、卤豆腐、木耳、青菜和胡萝卜丝,还有一个卤蛋。问过知道,老板娘是蛋奶素。
这样一碗面28元。 菜单上形容词的作用
面挺好吃的,南方的那种碱面,素汤清淡鲜美,面条顺滑筋韧,配上豆腐和卤蛋,倒也让我吃饱了。
饭后回酒店,和酒店文总聊了一会,很佩服他打破了香格里拉酒店中餐厅“香宫”、“夏宫”的传统,为侯新庆量身订制的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江南灶中餐厅,放手让侯新庆做起来淮扬菜。Local特色在侯新庆的演绎下绽放出令人炫目光彩,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赢得了同行的赞誉,也赢得了利润的眷顾。大和尚总要有个庙,文总为侯新庆造了一个好庙宇。
晚上去了河西华灯坊的原箸日本料理餐厅,吃了一顿丰盛的日式晚餐。原箸本来是以寿司为主,料理长为了让我们多见识一下他的手艺,寿司上来之前给了我们很多好吃的,结果寿司只吃了两个就再也吃不动了。是呀,刺身,牛肉,金枪鱼头等吃下去后,肚子还有多少地方装寿司呢?
金枪鱼刺身
菜单上形容词的作用
带鱼刺身
菜单上形容词的作用
和牛刺身
菜单上形容词的作用
金枪鱼头
菜单上形容词的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