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荡寇风云》:民族史诗,英雄礼赞

2017-05-25 07:55阅读:
《荡寇风云》:民族史诗,英雄礼赞

郑成功和戚继光都是我学中学历史时铭记于心的民族英雄,因此很容易就联系在一起。记得在好几年前,我曾于CCTV电影频道上看过一部赵文卓、蒋勤勤主演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影片讲述了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悲壮、烈血故事。当时,我就被赵文卓的表现惊艳到了,一度期待他能出演我心目中的另一位民族英雄戚继光。如今,赵文卓领衔的《荡寇风云》即将公映,而我那时那刻的期许,也算是圆梦了。

《荡寇风云》讲述的是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倭寇的热血故事。片中,赵文卓扮演的是戚家军首领戚继光。和之前银幕上的郑成功相比,赵文卓在《荡寇风云》中的表现更加稳健,也更加成熟,从而让影片也更具可视性。

原本以为《荡寇风云》会是一部关于戚继光的人物传记片,事实却非如此。影片非常用心的撷取了戚继光青壮年时期的华彩片段,用影像镜头还原了戚继光,在明军抵抗倭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迟迟难胜的大背景下,临危受命,为国、为家,铁肩担使命,魁体遮风雨的史诗般英雄事迹。
《荡寇风云》:民族史诗,英雄礼赞

既然是一部讲述抗倭、荡寇的电影,《荡寇风云》中就少不了大量的战争、打斗戏份。而这,恰恰也成了影片的最大看点、卖点之一。从成片效果看,《荡寇风云》较高程度的还原了戚继光、戚家军勇战倭军,涤荡流寇的历史史实。

赵文卓的领衔主演,加上宝刀不老洪金宝的加持,《荡寇风云》的功夫、打斗戏份完全不用担心。而且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无论洪金宝还是赵文卓,都奉献了近年来最为精彩的功夫戏份。各种新颖别致的花式打斗,不仅想像力超凡,更足以秒杀这几年的古装功夫电影。尤其是有了抗倭、荡寇等大背景的加持,更让人看的热血澎湃,心潮汹涌。

值得赞许的
是,影片不仅在功夫、打斗戏份上花足了功力,对明代我军、倭寇的器械、军械、服装、服饰,也都颇为考究。足见片方制作时的诚意与匠心。
《荡寇风云》:民族史诗,英雄礼赞

以往我所认知的戚继光都比较抽象,甚至有些片面。毕竟,在接触到的有限的资料中,戚继光常常被打造成一个勇士,如何英勇,如何无谓。《荡寇风云》则赋予了戚继光更多更鲜也更全面的记录和刻画。

作为戚家军的创办者、引领者,戚继光身上不仅仅只有硬气、勇气,更是一面智慧担当。他的管理才能,他的用人才干,《荡寇风云》也给予了非常写实的还原。此外,《荡寇风云》中的戚继光还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热血硬汉男儿。他不仅为大家,即国家,勇于牺牲自己、奉献自己。为小家,即家庭,也用情至深,爱意浓浓。褪去以往的高大上形象,《荡寇风云》塑造的戚继光有血有肉,亦刚亦柔。他既有伟大、悲壮的英雄一面,也有平实、素朴的普通一面,如此真实的戚继光,也因此更容易走进观众的心田。

《荡寇风云》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影片既没有神化戚继光,更没有魔化倭军流寇。戚家军荡寇、抗倭,不仅拼的是实力、勇气,更拼的是智慧、计谋。影片开篇不久就对仓田保昭所饰演的倭寇首领熊泽的计谋、计策有所细数。正是有了熊泽的缜密心思、老奸巨猾,俞大猷才在抗倭的路上屡战屡败,久攻不下,付出了甚为惨痛的代价。戚继光大战熊泽,也是高手间的对决与厮杀...... 尊重历史,不戏说,不调侃。较之于大银幕、小荧屏上的那些抗日神剧和雷片,《荡寇风云》绝对是一部良心之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