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超级APP》:当人工智能遭遇阴谋与爱情

2018-03-22 00:02阅读:
《超级APP》:当人工智能遭遇阴谋与爱情
科学巨匠斯蒂芬霍金的去世,不由得再次让人想起他关于人工智能的假说。事实上,关于人工智能与人类关系的猜想层出不穷,其最核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假如智能人也拥有了人类的思维,甚至拥有了人类的情感,再或者是当智能人爱上地球人,我们该如何面对。
这样的假设不仅存在于科学领域,引发人工智能科学家、人文伦理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的广泛热议和争论,在很多影视剧中尤其是好莱坞科幻电影里,类似的假象也都有呈现,远的如《银翼杀手》,近的如《银翼杀手2049》等。
当智能人与地球人坠入爱河,那种温馨甜蜜之后的细思极恐,很值得人类反思、自省。网络大电影《超级APP》以智能人与地球人的恋情为切入点,将人类的欲望之火与科技的暗黑力量相结合,为观众烹制了一道地球人与智能人深陷“阴谋与爱情”的大餐。影片有欢喜、搞笑,更有温情、反思,是一部直面现实但更直面科技未来的软科幻电影。
《超级APP》:当人工智能遭遇阴谋与爱情

《超级APP》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但揭示的人性关系,欲望之火,爱情难题却相当深刻。电影中,男主韩晨对女主笑笑爱的死去活来,但笑笑却对她毫无好感,不过在一款超级APP的帮助下,韩晨实现了大逆转。不过,随之而来的却是一系列发人深省的人性诘问和科技恐慌。
智能人拥有人类的思维甚至情感,这已经不能称之为假设了。因为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突飞猛进,智能人赋有人类的思维模式,已经成了现实。
2017年5月27日,中国棋手柯洁与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展开了三番棋比赛的终局对决。在历经约3个半小时的对弈后,柯洁投子认输。至此,柯洁在与“阿尔法围棋” 的三番棋较量中,连输三局完败。棋圣聂卫平在评价阿尔法狗时说:阿老师(阿尔法围棋)表现出的高水平,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人类学习。虽然说,“阿尔法围棋”是
人类设计的,但不得不说,在围棋思维方面,他已经有了超越人类的地方。由此不难看出,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拥有人类的情感,智能人爱上地球人,不是没有可能。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但由于人类欲望的唆使、贪念的盛行、阴谋的生发,使得原本应该为人类服务的智能人成了人类的最大危害与灾难。如同《超级APP》中的Rita一样,她的存在,其初始任务是服务于韩晨这样的自然人类。但公司CEO罗毅却因为一己私利,让Rita、韩晨陷入了一场考验人性,检验真情的“阴谋与爱情”中。也因此,于他们身边无处不在的超级APP就成了一个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为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失控的人性欲望和失控的人工智能,一样可怕!
《超级APP》:当人工智能遭遇阴谋与爱情
2015年1月,斯蒂芬霍金和许多人工智能专家签署了一份题目为《应优先研究强大而有益的人工智能》的公开信,警告人工智能的军备开发可能会助长战争和恐怖主义,成为人类的灾难。当时有人说霍金对人工智能的担心是多余的。但这几年随着越来越多好莱坞大片对人工智能的展示和反省,以及发生在全球各地的一系列恐怖袭击,都在印证霍金的言论。以漫威超级英雄大片为例,电影里,人类所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来自人工智能科技被滥用、失控后所产生生化人、智能人、机器人......
《超级APP》没有《银翼杀手2049》那样眼花缭乱的黑科技,也没有《复仇者联盟》系列那样视觉炸裂的科幻特效和精彩纷呈的打斗戏份,其主题也不是宏大的拯救全人类,但影片通过一个有些搞笑有些温馨甚至也有些恐怖的爱情故事,所传达出来的关于对人工智能的深度思考和对人性欲望的深度诘问,都不输那些好莱坞硬科幻大片。
“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看完《超级APP》后,斯蒂芬霍金这句“为后人担忧”的金句,再次响于耳畔。震耳发聩,令人深思。
《超级APP》:当人工智能遭遇阴谋与爱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