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后来的我们》:搴帷拜父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

2018-04-28 16:39阅读:
《后来的我们》:搴帷拜父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
看《后来的我们》时有一段戏让人哭的稀里哗啦,就是方小晓读林建清父亲那封信的那场戏。当时只以为自己的眼泪在哗哗的流,没想到周边的观众都在啜泣、拭泪。这场催泪的大戏,不是苦情,也不是卖惨,只因为它将真情实感镌刻在了观众心底,激发起了大众最脆弱最敏感也最美好的心思情绪,从而有一种“搴帷拜父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的即视感。尤其是对那些在外打拼求学的游子们而言,更是感同身受。
《后来的我们》以林建清、方小晓的分分合合为故事主线,为观众献上了一道有笑有泪的爱情麻辣大餐。不过,较之于影片的爱情脉络,笔者更有感觉的却是影片对亲情的诉求和表达。
“回家”是《后来的我们》的重要线索。林建清与方小晓的邂逅始于他们乘坐同一列火车回家过年。后来,漂泊于北京的他们曾经因为要不要一起回家过年而有过争执。影片的结尾也最终落脚于他们心中的归途。随着林建清与方小晓的风风雨雨,后来的他们,更加懂得了家的概念,理解了亲情的弥足珍贵。可以说,回家这个主题自始自终都贯穿在了影片之中,成为影片燃情、催泪的重要利器之一。
《后来的我们》:搴帷拜父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
《后来的我们》对亲情的打造尤为真实,很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置身其中的感觉。林建清回家后被爸爸嘘寒问暖,被亲朋好友问东问西;明明自己在北京混的像狗一样,住着群租房、吃着泡面,却在电话里告诉父亲自己活的相当不错,过年时还有火锅大餐......游子在外报喜不报忧的小细节,小碎念,分分钟都在戳人泪腺,灼人心魂。
尤其是林建清成功之后要接走父亲跟自己一起生活,而父亲却坚持不离家的时候,那份基于亲情的父子冲突是很有特色所以也很有感染力的。儿子想让父亲过上更好的生活,父亲却执意坚守自己的故乡故土,从情感深处讲,父与子都没有错,但这种矛盾和冲突却又是不可调和的。当然,随着时光的流逝,后来的林建清,尤其是成家
立业有了自己孩子以后的林建清,对父亲的理解,对家的理解,对亲情的理解,也更加丰足平实了。
《后来的我们》:搴帷拜父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
《后来的我们》中,井柏然、周冬雨与老戏骨田壮壮之间的父子、“父女”对手戏,演技派与实力派的碰撞,火花自然是流光溢彩。田壮壮扮演的父亲是那种话很少却很有魅力的角色,没有大起大落的情绪起伏,没有大吼大叫的台词对白,但看似小桥流水的表演,却暗涌着真情实感的汹涌与磅礴。井柏然、周冬雨与田壮壮老师对戏时,也绝不输阵,让暖心又催泪的亲情呈现在他们的面靥中、眼眸里、情表上,真实不做作,流畅不突兀。或许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林建清、方小晓、林父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但那份源自家庭的亲情,却一定会让人感同身受。
《后来的我们》是才女刘若英作为导演的第一部大电影,从成片效果看,还真看不出刘若英是第一次当导演。刘若英自己也说过,这是一部拍给所有人看的电影,是一部教会人们如何去爱的电影。的确,通过林建清、方小晓的磕磕绊绊,通过林建清与林父的父子情,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去爱身边人。
《后来的我们》:搴帷拜父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