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安道》:范伟用神仙演技为实力派演员盖章

2019-11-16 19:34阅读:
《长安道》:范伟用神仙演技为实力派演员盖章
《长安道》:范伟用神仙演技为实力派演员盖章
《长安道》是一部以打击文物盗窃为主要线索与脉络的犯罪剧情片。片中,焦俊艳饰演的赵红雨是一名刑警,为了调查亲爹万正纲(范伟饰)与后妈林白玉(陈数饰),她化身小太妹成为了一名卧底。宋洋扮演的邵宽城则是赵红雨在警局的同事,为将文物盗窃大案查个水落石出,两人强强联手、相互合作,开启了一段生死之旅。
范伟是金马影帝,陈数则是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视后,两人的演技早已得到过影视类专业大奖的强力盖章。而实力派小生宋洋、青年演员焦俊艳经过多年的磨砺和淬炼,好演技也是有目共睹的。从这个角度看,《长安道》简直就是神仙阵容。神仙打架、群戏精彩,《长安道》为观众烹制了一道演技的珍馐美馔。
《长安道》中,范伟、陈数、焦俊艳、宋洋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特别是戏骨级的范伟,再次贡献了影帝级的表演,将男主万正纲从正到邪、退伪留真的变化过程,拿捏的很有层次感、渐进性。片尾那段对疯魔状态的诠释和演绎,范伟的爆发力和可塑性,令人拍案,让人叫绝。
《长安道》:范伟用神仙演技为实力派演员盖章
万正纲是一名历史学教授、学者、专家,也是一名在当地很有知名度的公众人物。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赵红雨(万俊)的亲生父亲。早在女儿很小的时候,万正纲就离家出走,与现任妻子林白玉走到了一起。面对女儿赵红雨“抛弃妻女”的质疑,万正纲辩称自己当年有难言的苦衷,但在赵红雨眼里,他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甚至是一个渣男。为了修复与女儿的关系,万正纲煞费苦心,并取得了一定效果,父女间的情感冰川也因此有所融化...
处理这段父女关系时,范伟将万正纲
身为父亲的愧疚之情表现得极为精准。被女儿怒怼时的隐忍、请女儿留下来时的哀求、夹在女儿赵红雨与爱妻林白玉之间的左右为难,范伟嗫嚅的嘴唇、抽动的肌肉、上挑的眉宇,将万正纲的委曲求全传递的通透而彻底,从而让观众的情绪也完全沉浸在了人物角色的内心世界中,并被其左右,随其变化。不过,随着剧情的不断发展,万正纲的愧疚之情也渐行渐远,尤其是当他知道女儿的警察身份后,万正纲内心的真实一面也渐渐浮出水面——利用女儿的特殊身份为自己“洗白”,力求最大程度地维护住自己的面子。当亲情爱情与名利名誉激烈碰撞时,万正纲取舍两难的复杂心态、自我斗争的艰难过程,都通过范伟举重若轻的表演,烘托了出来。
《长安道》:范伟用神仙演技为实力派演员盖章
就人设而言,万正纲是典型的一角多面,对万正纲每一面的掌控和拿捏,范伟都信手拈来、游刃有余。
身为中年知识分子的知性考究、体面大气;作为教授在电视节目上大讲历史时的昂扬与激情,自信与稳重;在林白玉面前的小事唯唯诺诺,大事自有主张;配合警方调查时的气定神闲、镇定冷静;被揭真实面目后的疯魔张狂、乖戾邪魅。情绪的转换,心理的推进,从正到邪,从伪到真的渐变,每一步,范伟都呈现的自然而流畅。对分寸感的把握,对松紧度的拿捏,范伟都做到了恰到好处。每一个细胞都会演戏、每一处毛孔都自带情绪,大概说的就是范伟这样的老戏骨吧。
《长安道》:范伟用神仙演技为实力派演员盖章
如果说万正纲是一角多面,那范伟就是一人千面。
早期的范伟因春晚小品成为了大众喜爱的著名笑星。而《刘老根》《马大帅》的热播则强化了范伟作为喜剧明星的标签。不过,《看车人的七月》和《耳朵大有福》两部电影则完全释放出了范伟作为演技派的爆发力和可塑性,范伟也因此两次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不是问题的问题》更为范伟赢得了金马奖影帝桂冠。
范伟特别善于饰演小人物,而且,他所扮演的小人物,无论人设还是特性,都各有不同,自有异彩。即使戏份仅仅只有几分钟(比如《我不是潘金莲》中的果农),范伟也能通过神仙演技,令其夺目,让其精彩。用作品和角色说话,一人千面,面面不同,这样有实力、有张力、有感染力,又低调的范伟,简直就是影视圈的一股清流。
《长安道》:范伟用神仙演技为实力派演员盖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