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沈嘉柯:中国人的旅行

2019-08-15 17:23阅读:
作者:沈嘉柯

国人对著名景点打卡签到有一种巨深的执念。别人去过的地方,我也要去。明明是自己的生活,偏偏要向别人看齐。衣食住行,一概如此。
推行长假制度也不是一年两年了,还是这么疯狂地赶热门凑热闹,特别不安全,挤得水泄不通,急的一塌糊涂,人也不舒服,旅行游览的品质也毫无保证,拍的照片也密密麻麻都是人头。
老实说,很多风景名胜纯粹是古代文人妙笔生花的产物。真的到此一游,见面不如闻名。
古人客观条件限制眼界,几十米的石塔,也会形容为高耸入云,逼近天宫。现代人一看,大失所望,还没自己家住的小区楼房高。
号称鬼斧神工的山头地势,各种比喻成菩萨啊、金鱼、猴子、乌龟、莲花、大象、狮子,肉眼看着,其实太多牵强附会,根本不像,形散神也散。
中国之大,其实就近寻访探幽,非常多的佳境好去处,闹中取静,心甜意洽。
旅游,还是应该去一些别人不去的别致地方。从寻求外部认同转向内心自足。旅行的意义,就是克服赶热门。
具体怎么克服呢?我也说一点实际操作层面的技术。基本上就是一个秘诀:县城以下,小镇以上。
地级市的旅游景点,早就被推荐广泛了。地级市的风景名胜,到了旺季长假期,从来都不会缺游客。而县城,相对来说,很多地方名气不大,好风景有待于开发。历史人文资源也没有什么人去深度挖掘,还沉淀着,隐藏着。
小镇以上,能够保证基本的交通和安全。至少住宿的水电网络是齐全的。吃喝也能很方便,而且不贵。
去年我就寻了一个不被很多人知道的景点去玩。在安徽省的金寨县城,有个梅山水库,山脚下旅馆,住了五天。开窗就是青山,水上白鸟来回,雾气弥漫,板栗和杏子好吃,风景清幽,物美价廉。
还有一次我们几个朋友自助旅行。从武汉出发,去的罗田县的一个村子 。我们纯粹就是沿途看着,哪里感觉不错,就下车玩一
下。结果那一次遇到河流枯水期,河床露出来一大半。没想到河底是雪白细腻的沙子。
两岸树木落叶缤纷,秋天季节,风清气爽,阳光光线也温柔。我们脱掉鞋子,光着脚在沙子上踩着漫步,或者直接一屁股坐下来晒太阳,简直就像是在海边沙滩。
当地的柿子是一种小巧玲珑的品种,超级清甜,没有一丝的苦涩味。直接跟村里面的村民商量,我们到他们屋后的山上打板栗摘柿子,到时候论斤称了付钱。板栗原本的样子就像一个一个的刺猬。你想象一下,漫山遍野的树上都长的刺猬。相当壮观。
有个朋友撑起竹竿就挥舞着往树上打,那些包裹着美味果实的刺猬顿时变成了可怕的利器,朝我们脑袋飞过来。吓得我们惊慌失措,哈哈大笑。L女士躲闪慢了一步,意外中招,一只手的手背被板栗扎出了鲜血。大家赶紧翻包找创可贴给她。
板栗剥开“刺猬皮”,生吃是脆甜的。柿子我们个个爱吃,每个人大吃了一斤多,最后买了三大箱,回武汉市内瓜分。
那个村子有一些年头,我们在里面胡乱晃悠。有一家老宅子空荡荡的,邻居老太太说都搬走了,只剩下烂木头了。我们仔细打量,屋子里的柱子旁边隽刻着字样,盖房子的时间,是清朝光绪年。
窗格的花纹雕刻,手工还挺精致的。如果是品相七八成完好,这样的一扇窗户拆下来,当时市面上价格就挺不错的。逛完了以后,朋友驾车半个小时就到了县城。
在中国,除了广阔的草原和沙漠,以及过高过于绵延的庞大山脉,任何一个县城以下小镇以上的地方,方圆百里以内,必定会有惊喜藏着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