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沈嘉柯:无比担心的人

2020-02-28 13:58阅读:
担心,总是因为关心。


在这样风声鹤唳的氛围下,谁也难逃担心。我有亲人朋友,我担心家人,担心朋友。我也是别人的朋友,也被担心着。


其实我被很多很多的朋友关心着。老读者老粉丝自然不用多说了,每隔几十分钟,我就能收到微信、微博私信还有各种渠道的关切。收到太多,我每每泛泪。我的朋友们想方设法给我寄口罩,寄常备药物,等等等等。我们彼此勉励,彼此安慰,宅在家里,等着曙光,等待着解封,然后相约去大吃,去喝酒。



我们是还可以宅着的人,还有不能宅着的人。我也忍不住想说一说。


我所认识的胜哥,在街道办工作,他直接奔波在一线(其实他年纪比我小,全名陈胜,但这样称呼他更加熟悉亲近一点),我们是因为文学而认识的朋友,过程非常机缘巧合。他热爱文学,尤其喜欢古诗词。他是个性情中人,很热心。我看着他每天发的具体救助信息,能帮一个是一个,多次落泪。


关于他,我还是直接转他的朋友圈吧:


【每个人都做着实实在在的事情,不搞花架子,不整那些没用的,这种力量必然带来巨大的改变。我始终认为,这个世界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沉默的善良”,他们在不起眼的地方与角落发挥作用。


【现场的声音:23日,从火神山
、各方舱、各公立医院接回累计17人,1个孩子送儿童医院,1个孕妈妈送省人民东院。因任务繁重,我接送队伍已补充力量。仍不知波动曲线的拐点何时真正到来,但治愈病人越来越多,这恰是一座城即将复苏的前奏,更是万物生民竞自由的希望。


【现场的声音:自从好不容易搞到这辆专业救护车,我就好像成为专业救火队,电话被打爆,一个点位还没有跑完,又接到各种“执行任务”的催命呼叫。把我劈成三瓣、五瓣用吧,我也想多拉病人啊,可实力不允许啊! 坚持坚持再坚持,不放弃,直到把全部病人送进方舱,又把全部病人接回来。


他就这么一个一个地救援接送着。我看着他更新的每一条朋友圈。一边为他而感动,一边又为他担忧,祈祷他平安。


其实他一直不能适应体制内的工作环境。他是个有些文人气质的公务员。他曾经是海军士兵,后来读研究生,又考取了地方公务员。他最终决定离开体制内,去过自己喜欢的那种生活,更加自由一些,更加文艺一些。结果,在他还没辞掉工作离开之前,瘟疫先出现。


他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家人孩子,他也发过一段忧虑的文字:“像我这种不够聪明但也算个善良的人,这些天、并将持续频繁高强度接送确诊、疑似、发热、密接与痊愈病人,肯定不会有事的,对不对?今天我这么做,也算给自己和孩子积点德吧。希望有一天,若离开了体制,遇到困难了也能被体制内善良的人搭把手!


归根结底,我们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撇开工作撇开单位,人品是一个人最高的衡量尺度。他是敬业拼命的,但最主要的,他也是为了他自己的心。我其实很想说,阿胜啊,大疫过去,我有饭吃,你就也会有饭吃。我也是体制外的人,能力有限,但我能做的,就是管饭,不会让你饿着。善良的人,都要守望相助。


还有一个老同学,也是老友,知交多年,学生时代,她就坦言,她自己的梦想是成为杰出外交官,如果不行,就要成为一个最杰出的记者,把人生献给“光荣与梦想”(《光荣与梦想》是一本新闻学名著作)。我曾经在书里写过她。她是个湖南妹子,爱吃炸鸡和各种重口味,去年在北京我们一群同学聚会,她吃饱了还要我再请吃麻辣小龙虾,是个地道吃货。一转眼,十几年过去,在学校里谈论理想的人,已经是资深记者了。虽然她以前做的那些报道,也是高风险,出生入死,跟黑暗的势力打交道,报道经济刑事大案要案。但我从来不为她担心,我相信她的能力与职业素养,相信勇者正气凛然,邪不能压正。何况,她甘愿为自己的职业去拼。


这次不一样了。这次,她直接出现在病毒弥漫的医院,市红会医院、中南医院、方舱医院……写了一篇又一篇现场报道。那种危险,肉眼无从分辨啊。她名叫萧辉,是财新的记者。她的报道文章,微博微信都能搜索到。


我说不出的担心,也只能看着她的朋友圈,一边觉得她太棒了,她在帮助这个社会,帮助武汉人,帮助那些更加艰难的老人院的老人。我一边又担心,辉哥,你可一定要保重啊!


她时不时发点记者手记,她一次次地冒险采访。她成为了这个社会最值得尊敬的人之一。在这样的灾难里,医护人员直接拿血肉之躯铸就防线,基层社区工作者,还有记者,也都是用血肉之躯上战场,这样的“战疫”,作为记者的萧同学,她就等于是战地记者。


惟愿他们都平平安安归来。作为一个作家,所能做的太有限了。我做不了别的,只能努力逐一把他们用文字记录下来。让更多的武汉人湖北人乃至中国人知道,是有这样的人存在,在护卫着我们,在为我们寻找着真相与答案。


深夜里,我看见胜哥又更新了一条朋友圈。


【现场的声音:26日,接回方舱、医院等13个点位治愈患者合计65人(兄弟单位5人),特别是光谷方舱单日出院32人,令人振奋。还是那句话:这场疫情,有的为“保命”,这是本能;有的为“保民”,这是初心;有的为“保官”,这是什么,想不出恰当词! 真正见识了,就慢慢通透了,如《红楼梦》所说:“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我跟胜哥又聊上几句,他的语调还是那么的举重若轻:“谢谢沈老师关心,我还好。每天干点实事,内心充实满足,但凭良心吧。”知道他安好,我松一口气。



他突然又补充说道:“我之所以每天更新,不是爱发朋友圈,而是想通过这个现场的真实场面,给朋友圈的朋友一种希望。


唉,我再次被他这句话弄得泪流满面了。这段时间,我可真的太脆弱了。是啊,希望。


“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