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沈嘉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2021-03-01 01:44阅读:
沈嘉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这一代的英雄,更加的人性化,更加贴近生活,贴近我们大众。
就像我在一段采访节目视频里,偶然看到张桂梅说了一段话,“ 别百分之百学我,因为人还是要有一个天伦之乐,因为我就是无奈之举,不是我非要这么做,因为我遇到这种状况,必须要付出我的天伦之乐,对不对?因为她们后面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也想,他们别老想着我为她们做了奉献了,我的一生是什么,她们是不是也采取这种清苦的生活,不需要。 他们该怎么样去生活,就怎么样去生活。
听着她的声音慢慢讲述,我就忍不住眼眶泛泪。她不是对亲人无情,她是不得不做出选择,无可奈何。她也渴望天伦之乐,但为了回报当地乡亲同事的爱,就把余生彻底献给了扶贫助学了。她换来一千多个女孩子,追求幸福的起点。
2020年的疫情涌现出了大量的抗疫英雄。我很荣幸,能为其中的一位平民英雄汪勇,书写传记,后来出版了一本书,叫《生命摆渡人》,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他冒死最早去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的志愿者,最近也获选得了2020年度感动中国的人物。
我发现他和张桂梅校长,谈吐中有着一样的态度。
我曾经问过他,“怎么鼓舞自己冲出去的?疫情爆发初期,那么恐怖,你腿都在打颤发抖。”
他回答:“因为保不住武汉,我的小家也保不住啊。”
这个回答,简单明了,实实在在。他的妻子,他那可爱的女儿,他的父母家人,就是他冲出去的勇气源头。我问遍
他的父母、妻子、中学小学同学、童年的老师、顺丰公司的同事、志愿者伙伴,都不约而同提到,他有责任心,肯帮人。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写作中,我问他疫情最严重时候,怎么挑选志愿者伙伴的。他说“一定要有单独居住条件,能自我隔离开,不能传染给家里人啊。那我就对不起兄弟们对不起他们的家人了。”
体贴又细心,特别特别考虑周到。
这就是最动人的答案。
我至今记得,我问一位冲在抗疫一线的护士,害怕吗?怎么克服恐惧的?她回答:“害怕啊。 我其实不想当英雄,但也绝对不想当逃兵当狗熊。
所以,她义无反顾,上。
她就是我们武汉的中南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胡慧,进了雷神山医院的团队,为重症患者拼命过的人。胡慧因此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青年一代人领域中的最高荣誉。和她面对面交流时,她聊的却是,历经了生死,悲伤,总还要有美好和希望。
胡慧讲了三四月份她经历的一个真实小故事。她在街头遇到一个卖花的女孩,知道她参与抗疫,赠送给她一支康乃馨。看着花,走在路上,嗅着香气,感觉都好起来。
她说到后来,也哭了。
她在雷神山医院的工作收尾,她要求自己带的护士,在休舱离开时,整理好所有患者的病历,打扫干净房间,做到尽善尽美。还有,她的护士团队没一个人感染。
说到这些体现专业水平的细节,她又特别得意,裂开嘴大笑,很“嚣张”的样子。
我只是听着,眼泪就流个没完。但我又被她得意嚣张的样子逗乐了,我们是同龄人,但我觉得,这样的英雄,太可爱了。
我是个作家,记录故事的人。我从不鼓动别人去奉献牺牲,但遇到真正的奉献与牺牲者,我觉得我们应当致敬他们,且珍惜他们。我们也许做不到百分百学他们,但至少可以见贤思齐,如罗曼罗兰所说,一年一度的顶礼,从中获得力量和勇气。
以前的文艺作品刻画英雄的时候,存在一些问题,只描写高大上的部分,人物单薄生硬苍白,一味塑造完美形象,而令读者观众不接受。后来社会发展,风气又矫枉过正,变成热衷积极挖掘英雄人物的负面和缺点,好像不这样就不能突显作者的深刻。我觉得,这两种情况都是对英雄的不尊重。
真心去倾听,如实去记录,还原英雄人物的本来面目,不溢美,不隐恶。其实我们的英雄本来就是有血有肉的,真实动人的。有缺点的战士,仍然是战士。
就像“家国一体”这个词,你在书本上看到的时候,觉得遥远,高大,宏伟。其实,落到人世间的真实生活中,这道理很朴素,不就是保住了大家(国家),才有平安喜乐的小家庭么?
在张桂梅的那个节目采访末尾,她忽然露出笑容说道:”死了还是有点舍不得,还是想看看这些孩子们,她后面的长的结果啊,想想还是咬牙活着,活一天看她们一天。”
我喜欢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诚诚恳恳,大家一起扛过寒冬,走到新的春天。生命总在生生不息的人世间,葱葱郁郁,有繁花,有笑脸。因热爱而拼命,有深情才眷念。

人民日报出版社 《生命摆渡人》
汪勇口述、沈嘉柯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