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沈嘉柯:指鹤认字

2021-09-08 01:57阅读:
沈嘉柯:指鹤认字
那年中秋节,本市的电视台办了一场中秋诗词歌 会,主题叫“黄鹤咏经典”,邀请我去当评委嘉宾。另外两位嘉宾,是中国词学研究会王兆鹏会长、湖北评书大师何祚欢先生,咏唱晚会就在黄鹤楼前直播,事先彩排了两三次,我们三个评委嘉宾都有点不耐烦了。
那天七点多歌会开启,音乐响起,天上却渐渐落雨。现场的导演摄影脸色变了,惶恐不安,生怕雨越来越大,节目就泡汤了。
幸好,雨一直飘落,却没有变大。 丝丝缕缕的细雨,落得心头身上一片清凉幽静。
我仰起头,强烈的灯光把黄鹤楼照成金色。只有楼前的铜鹤不言不语,永远默然。
歌舞笙箫缠缠绵绵,一刹那恍惚,我心中猛然一惊,想起三岁多的时候,祖父带我去黄鹤楼玩。他在楼下指着黄鹤铜像跟我说 :“看那个黄鹤,就是我名字里那个鹤字。”
他的方言口音,把鹤字发成“活”的读音。 他在手心里写着这个字,一笔一画,教我笔画。 我的祖父名冯纲鹤。 我只觉得生命如此令人战栗,如此巧合,我仿佛回到小时候,时空穿梭一般,旧时光沿着迢迢岁月扑面而来。 这一幕眨眼过去,那已经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实 在年纪小,记忆被岁月冲散而遗忘。 如今他也离开人世间,走了好几年。
“昔人已乘黄鹤去”,这是崔颢最有名的诗句,小时候我默 念过数百遍,但我当时没有想到,会在此时此刻,意外打通了 我个人的回忆和感情。
我们中国人说到逝世,会形容为驾鹤西去,婉转文雅。 生死一别,人生的纽带本来断了,又被黏起来。我竟悲欣交集。 悲是因为思念,欣是因为找回了丢失多年的记忆碎片,我与祖父之间那个“指鹤识字”的细节。我长大后,和祖父的关 系并不融洽,反而日
渐疏远。
他去世前几个月,我去探望他,他总说浑身皮肤痒,我拿 出背包里自己过敏惯用的氧化锌软膏,教他怎么用。 在他回光返照时,全家人把生日蛋糕摆在他面前,他的眼 睛还能盯着蛋糕瞧了一会儿。那恰是他八十四岁的阳历生日。
尔后,春天清明再去看他,墓前草青青。 我幼年的指鹤认字,已成时光碎片。 如果不是参加了那个节目,我也不会拾回往事。后来这段记忆,就在原地等着我。 人生并不是平铺直叙的日子,而是刹那一惊,待到揭晓谜底,昔日重现之时,我们跟过去的记忆久别重逢。
天底下有那么多的人中秋仰头望月,就会有千百种秋思。有的人只不过是赏个月亮,凑个热闹,然后继续寻欢作乐。有的是孤独的一个人,觉得哀伤凄凉,不关心世界,只关心自己,当下此刻。也有的人是,从悲哀中,为天下人祝福祈祷万千,还有人是团团圆圆合家美满快乐在一起。
真正的团圆,是我们和活在我们心里的亲人, 莫失莫忘。
《指鹤认字》 沈嘉柯散文集《无所事事的美丽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