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沈嘉柯:贾宝玉面试干儿子

2021-10-06 13:11阅读:
沈嘉柯:贾宝玉面试干儿子


【沈嘉柯说《红楼梦》系列】





《红楼梦》里有一段尴尬的插曲故事,那就是贾宝玉收了贾芸当干儿子。贾芸比他大好几岁呢!贾宝玉仗着他的身份地位,就敢这么“胡闹”。


认了干儿子,贾芸也算是贾宝玉的自己人了。自己人,得带着玩呀。
贾宝玉这种风月老油条,等到贾芸真的到园子里拜会贾宝玉,算是贾宝玉正式面试贾芸。他要试探一下,贾芸是个什么人!抱着什么心。
干爹约干儿子见面聊了些啥呢?我们且看小说原文:
——那宝玉便和他说些没要紧的散话。又说道谁家的戏子好,谁家的花园好,又告诉他谁家的丫头标致,谁家的酒席丰盛,又是谁家有奇货,又是谁家有异物。


结果——那贾芸口里只得顺着他说,说了一会,见宝玉有些懒懒的了,便起身告辞。宝玉也不甚留,只说:“你明儿闲了,只管来。”仍命小丫头子坠儿送他出去。


话不投机半句多。贾芸的姿色,贾宝玉看得上。但贾芸跟他不是一路人。贾芸
一心奋斗求富贵,哪有资格本钱跟贾宝玉探讨风流学问花间闲事。
公子哥儿的面试题:花园戏子丫头酒席奇货异物。贾芸完全没有表现出臭味相投兴致勃勃的态度,只是顺口奉承。换了是秦钟,早就眉来眼去,心有灵犀一点通。


贾芸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是个什么样的人?
贾芸是个积极上进的奋斗好青年,只想成家立业过上好日子。那么聪明的年轻人,为了谋个差事有个饭碗,积极借钱去送礼,可谓豁出去了。结果送错了人,贾琏不能当家派活,王熙凤正管着大观园里花花草草种树采购的事。


贾芸当然是立刻再拜王熙凤的码头。做人难,不是你肯卑躬屈膝事情就能办成的。人家有权的人内部还要分赃争权夺利呢!


与此同时贾芸还努力讨贾宝玉欢心,孝敬贾宝玉这个比他还年纪小几岁的干爹。一番心血,多方钻刺,总算有了自己的饭碗,顺带勾搭上伶牙俐齿的小红。
这两口子都是绝不躺平的奋斗狂。都如愿以偿攀上了高枝。


贾宝玉看贾芸是“容长脸,长挑身材,着实斯文清秀”,


贾宝玉看小红是“容长脸面,细巧身材,却十分俏丽甜净。”


这两口子,身材容貌恰好长在了二爷的审美上。着实清秀、十分俏丽,也算是一流的姿色。小红给贾宝玉倒了一回茶,就留下了好印象。贾芸长得又高又帅,贾宝玉更是看得很顺眼。


写《红楼梦》的老曹,其实是欣赏这两口子的。但贾宝玉天之骄子衔玉而生,想要攀附贾宝玉的男男女女如过江之鲫,芸儿小红,贾宝玉看得顺眼,但不上心,也顾不过来。


真正提携赏识重用他们的,是王熙凤。因为王熙凤自己就是个做事干活的人。不像贾宝玉,是一家之主嫡系的大孙子,贾府未来法定继承人。


奋斗好青年贾芸,接下来继续讨好着宝玉,送白海棠,宝玉被魇魔法患病,贾芸负责陪房照顾。这是个靠谱能做事的青年(干儿子)。


送白海棠那一回,贾芸还附上了信函一份。文白夹杂,“不肖男芸恭请父亲大人万福金安: 男思自蒙天恩”之类,满纸鄙陋俗话。显然,贾芸是文艺青年,文化水平一般。更加不可能陪贾宝玉吟风弄月,诗词歌赋。


看脸很重要,能不能玩到一块儿,也很重要。甚至更重要。小说寓意,贾宝玉就是天王老子,就是皇帝老儿。皇帝也是人,有时候初见面看到下级漂亮好皮囊,就巴不得对方陪着寻花觅草,对联猜谜,陪玩陪睡,打起歪主意,再见面聊过了,知道是个正经人,也就当正经人对待了。


我觉得贾芸和秦钟恰好凑成一对例子。秦钟当了风流伴读好基友,陪上学陪玩陪睡,蹉跎青春,坏了名声,鬼鬼祟祟偷偷摸摸。贾芸当干儿子,这种人身依附关系,社会潜规则是默认的,光明正大上位,办事捞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