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伟大的企业怎么选?

2018-01-19 17:58阅读:
 伟大的企业怎么选? 

  我们的确从许多优质企业上赚了钱。有时候,我们收购整个企业;有时候呢,我们只是收购它的一大部分股票。但如果你去分析的话,就会发现大钱都是那些优质企业赚来的。其他赚许多钱的人,绝大多数也是通过优质企业来获利的。启明点评:买优质企业,远离概念炒作是2017年以来的大方向,对于普通投资来说这样赚钱更轻松。巴菲特也总结了自己买入伯克希尔纺织公司的败笔。未来中国股市买优质企业这个大方向是更加清晰的)
  长远来看,股票的回报率很难比发行该股票的企业的年均利润高很多。如果某家企业40年来的资本回报率是6%,你在这40年间持有它的股票,那么你得到的回报率不会跟6%有太大的差别——即使你最早购买时该股票的价格比其账面价值低很多。相反地,如果一家企业在过去二三十年间的资本回报率是18%,那么即使你当时花了很大的价钱去买它的股票,你最终得到的回报也将会非常可观。启明点评:合理的获利回报是价值投资很重要的一部分,总想着每天一个涨停,其实所有企业都不用干了。年化增长20%的好企业本身就不多。关键是还有不少的分红,下面是我们做的一个表格,观察一下伟大企业,对比圈钱的企业)
伟大的企业怎么选?
  所以窍门就在于买进那些优质企业。这也就买进了你可以设想其惯性成长效
应的规模优势。
  你们要怎样买入这些伟大公司的股票呢?有一种方法是及早发现它们——在它们规模很小的时候就买进它们的股票。例如,在山姆•沃尔顿第一次公开募股的时候买进沃尔玛。许多人都努力想要这么做。这种方法非常有诱惑性。如果我是年轻人,我也会这么做的。启明点评:回想2003年外资QFII刚开始的时候,外资买入贵州茅台,当时就是高价股,现在依然是高价股,只是那时候100是高,现在700还是高。伟大的公司持续带来的收益远超短期的涨停板!)
伟大的企业怎么选?
  但这种(投资起步阶段公司的)方法对伯克希尔•哈撒韦来讲已经没有用了,因为我们有了太多的钱。(采用这种方法的话,)我们找不到适合我们的投资规模的企业。此外,我们有我们的投资方法。但我认为,对于那些初出茅庐的人来说,要是配以自律,投资有发展潜力的小公司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办法。只不过我没那么做过而已。启明点评:这就是大资金的思路,小市值的企业他折腾不动,最近大银行股很多人不理解,其实很正常。更大的资金会选择更大市值的个股。关键不是大小,而是他好还是不好,质优胜过绩优!)

  等到优秀企业明显壮大之后,想要再参股就很困难了,因为竞争非常激烈。到目前为止,伯克希尔还是设法做到了。但我们能够继续这么做吗?哪个项目才是我们的下一次可口可乐投资呢?嗯,我不知道答案。我认为我们现在越来越难以找到那么好的投资项目了。
  启明点评:巴菲特的投资平台、并购平台、保险平台为主要的多平台,所以一般人很难单纯的模仿他,但是他投资的核心思路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以做生意的态度来对待每一笔投资。)
  这种投资哲学危险吗?是的。生活中的一切都有风险。由于投资伟大的公司能够赚钱的道理太过明显,所以它有时被做过头了。在1950年代的大牛市,每个人都知道哪些公司是优秀的。所以这些公司的市盈率飞涨到50倍、60倍、70倍。就像IBM从浪尖掉落那样,许多公司也好景不再。因此,虚高的股价导致了巨大的投资灾难。你们必须时刻注意这种危险启明点评:这也是一个核心,还记得当年48元的中石油,中国船舶、三一重工、苏宁电器等,其实伟大企业有时候也是一个阶段的产物,如何能更长期地找到他们才是最为重要的。同时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因为你现在认为伟大的未来未必伟大。保持一份敬畏对待市场也是巴菲特思路中追求安全边际的体现。)
  所以风险是存在的。没有什么顺理成章和轻而易举的事。但如果你们能够找到某个价格公道的伟大公司的股票,买进它,然后坐下来,这种方法将会非常非常有效——尤其是对个人投资者而言。
  在成长股票模式中,有这样一个子模式:在你们的一生当中,你们能够找到少数几家企业,它们的管理者仅通过提高价格就能极大地提升利润——然而他们还没有这么做。所以他们拥有尚未利用的提价能力。人们不用动脑筋也知道这是好股票。
  迪斯尼就是这样的。带你们的孙子去迪斯尼乐园玩是非常独特的体验。你们不会经常去。全国有许许多多的人口。迪斯尼发现它可以把门票的价格提高很多,而游客的人数依然会稳定增长。
伟大的企业怎么选?
  所以迪斯尼公司的伟大业绩固然是因为艾斯纳和威尔斯极其出色,但也应该归功于迪斯尼乐园和迪斯尼世界的提价能力,以及其经典动画电影的录像带销售。启明点评:唐老鸭,米老鼠不要高工资,和目前影视界的高工资对比,就会发现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只能是优秀公司,而非伟大公司的原因。最后是我所在的一个长线投资社团给大家的一些建议,大家可以参考)
伟大的企业怎么选?
——《穷查理宝典》读书笔记分享05
  有兴趣深入交流的朋友,可通过本博首页关注启明公众微信号(qiming9977)启明新浪微博及粉丝群进行互动交流。
伟大的企业怎么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