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自主车企研发投入排行榜最新出炉

2017-06-26 09:20阅读:
[注:汽车行业,只有四家公司有研究价值:上海汽车、比亚迪、吉利、长城。未来,只有电动车有研究价值。一般公司,没实力搞研发,完全就是找死。这个行业,比智能手机还费钱。2、3万研发人员,是入场券,连这点儿人力、物力都没有,根本就没资格参与游戏。我看好比亚迪,是因为王传福在研发投入上具有工科生与生具来的严谨性。坚持不懈的投入下去,必然见效。出现爆品之类的,都是短视,关键在技术研发可持续性。股票涨跌,也都是市场波动而已,问题的关键永远是持之以恒的投入创新。]
来源:车家号
随着上市车企2016年年度报告的相继出炉,自主车企的研发情况也逐渐披露出来。在目前已经发布年报的车企中,上汽集团仍然是最舍得下血本的企业,2016年在研发上的支出是94.09亿元,大手笔啊!
其次是比亚迪汽车和长城汽车,2016年在研发上的支出分别为45.22亿元和31.80亿元。2016年长城汽车的全年研发支出31.80亿元,比2015年的27亿提高了15%,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了3.23%。
数据异常的是吉利汽车,2016年吉利汽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为2.11亿元,低于2015年的2.58亿元。这是因为吉利汽车的研发费用主要由吉利控股集团所承担,并没有全部体现在财报中。而根据吉利官方的说法,控股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都超过100亿元
自主车企研发投入排行榜最新出炉

NO.1 上汽集团
研发投入:94.09亿元
占营收比:1.24%
研发人员;22,563人
研发领域: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
研发项目:积极研究基于5G的通讯技术,正在探索车与车、车与交通基础设施的通讯。启动了支持智能驾驶产品开发的算法软件技术自主布局,以及基于具有自主迭代功能的智能汽车整车控制平台的自主开发工作。
研发成果:自主研发体系日益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能源汽车研发自主掌控核心技术,并在互联网汽车研发和应用方面形成领先优势。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第一代电驱变速箱 EDU 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第二代EDU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自主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实现量产;燃料电池汽车完成了200B电堆在荣威750、950上的国家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并启动了 300 型大功率高密度电堆开发。
NO.2 比亚迪汽车
研发投入:45.22亿元
占营收比:4.37%
研发人员;23,814人
研发领域: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
研发项目:“铁动力锂电子电池扩产项目”生产线按规划进度建设中,已有部分生产线已开始小规模试产。“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主要用于双模汽车、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客车、电动专用车等车型及相关基础平台的研发,现均处于前期研发阶段。
研发成果:已相继开发出一系列全球领先的前瞻性技术,建立起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比亚迪作为一家横跨汽车和电池两大领域的企业集团,拥有全球领先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以及全球首创的双模二代技术和双向逆变技术,实现汽车在动力性能、安全保护和能源消费等方面的多重跨越。在动力电池领域,集团开发了高度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和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分别应用于电动商用车和电动乘用车领域,解决了电动汽车电池在安全性、循环寿命和续航里程等方面的全球性难题。
研发模式:横跨汽车、IT、新能源三大领域,凭借各自领域的丰富技术积累和各领域间的综合协同优势,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破创新和产品的应用推广,推进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变革。
NO.3 长城汽车
研发投入:31.80亿元
占营收比:3.22%
研发人员;10,236人
研发领域:整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
研发项目:2016年研发费用主要用于汽车整车、核心零部件产品及新能源技术的研发,经过持续研究,多款上市新产品获得良好销售态势。同时公司首款纯电动轿车 C30EV 也成功进入国家新能源车型推广目录,将于2017 年度上市。
研发成果:长期致力于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及生产,不断提升垂直整合的含金量,已形成发动机、变速器、车灯等核心零部件的自制能力,大幅提升整车在质量与成本上的竞争力。在研发设施方面,拥有迄今国内最大、规格最高的汽车综合试验场之一,具有研发、试制、试验、 造型、数据五大功能的哈弗技术中心,实现了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布局。
研发模式:坚持研发过度投入,构建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日本、北美、印度的全球研发布局。2017 年,公司继续秉承“聚焦产品质量,强推研发变革,深耕战略经营”的基本方针,推进以目标型经营为导向,以研发大日程为核心的集团变革,强推全领域业务 SE,构建研供产销全价值链高效协同的“大研发”工作模式。
NO.4 北京汽车
研发投入:28.0亿元
占营收比:9.07%
研发领域:新能源汽车
研发成果:2016年,北京品牌在造型、动力、电动车、VoC(用户之声,指用户对产品需求的研究)、性能、轻量化等方面的研发取得了较大突破,特别是电动车方面,完成行业内首款SUV纯电动汽车的开发和续航里程达到400km的高端纯电动车型的开发。
NO.5 广汽集团
研发投入:23.89亿元
占营收比:4.83%
研发人员;3,398人
研发领域:全新车型、核心零部件
研发项目:开展多项车型项目的研发和先导技术研究,全新车型和核心零部件开发取得积极成果,开发常规车型项目22项,新能源车型项目8项,发动机和变速器项目20项,自主知识产权规模不断扩大。
研发成果:研发板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增强研发能力,筹备设立北美研发中心,整合国际前瞻技术,聚集国际顶尖人才。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在关键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并探索形成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及汽车品牌、文化体验的全产业链开放的生态体系。
研发模式: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形成跨平台、模块化架构的正向开发体系,具备集成创新优势。以广汽研究院为主体,主要负责集团新产品、新技术的总体发展规划并具体实施重大的研发工作。
NO.6 江淮汽车
研发投入:21.58亿元
占营收比:4.11%
研发人员;4,947人
研发领域:乘用车产品、新能源汽车
研发项目:2016年研发项目均为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主要为新平台乘用车系列产品研发以及新能源汽车研发。目的是掌握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保证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同时研发汽车节能、环保、安全的关键技术,打造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研发成果:研发技术进一步深入,研发成果充分显现,新产品不断推出。重点围绕安全、环保、节能与智能化方面,持续推进技术进步,并不断取得突破,使得公司的产品向着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益积极迈进。
研发模式:坚持“以我为主、与时俱进、优势互补、放眼全球、贴近市场”五层次研发体系,持续完善组织结构。深耕技术研发,推进技术创新,促进技术研发能力提升。在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NO.7 江铃汽车
研发投入:19.37亿元
占营收比:7.27%
研发人员:2,225人
研发领域:节能减排
研发成果:2016年研发支出主要用于新产品项目开发及满足政策法规要求等工作。包括新车型、新增载重,新外形,动力提升、同时满足政府环保及安全法规要求。
NO.8 一汽轿车
研发投入:5.62亿元
占营收比:2.47%
研发人员;629人
研发成果:通过潜心研究开发,2016年相继推出了多款新车型。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提升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聚焦关键领域,产品性能得到大幅提升,造型更加符合未来流行趋势,装备更趋智能化、互联化。
NO.9 海马汽车
研发投入:7.2亿元
占营收比:5.18%
研发人员;1,657人
研发领域:整车、动力总成
研发项目:自动驾驶、二代车联网、米勒循环、外部冷却EGR、连续可变机油泵等整车及动力科研项目小有成果;1.2TGDI 生产线已具备试生产条件;7DCT 项目A 样机装配点火一次成功,生产车间也将于近期开工。
研发成果:在引进成熟产品的基础上掌握了生产工艺和装配技术;全面掌握了质量控制、国产化改型及发动机生产技术等;通过与国内外设计公司合作,逐步掌握了车型开发的设计流程。混合动力匹配能力、空调开发能力、嵌入式软件开发能力、发动机CAE分析能力、零部件设计能力等核心设计开发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整车试验中心、DCT试验中心工程进展顺利,部分重要试验手段相继到位。
研发模式:设立专职研发机构,通过外部引进资深专家、内部培养等方式组建了具备良好竞争力的研发团队;通过技术引进、技术合作、自我创新,形成了涵盖造型设计、车身设计、发动机设计、整车开发等相关范畴的研发能力,掌握了车型开发的核心技术;通过与配套供应商的协同研发,缩短了研发周期,降低了研发成本,提高了研发质量。
NO.10 吉利汽车
研发投入:2.12亿元
占营收比:0.39%
研发领域:轻量化、动力总成、新能源
研发成果:随着过去数年对轻量化技术、先进动力总成系统及新能源汽车等范畴的新技术及创新所作出的大量投入,本集团的产品已具备卓越的环保及节能性能。2017年,随着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和服务越来越重视质量与安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互联网、计算机与移动通讯技术的应用,本集团将继续在这些方面投入研发。
NO.11 一汽夏利
研发投入:1830.9万元
占营收比:0.90%
研发人员;0人
研发情况说明:2015 年公司将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转让给了一汽股份,一汽股份下属的技术中心,具有60年的历史,拥有规模庞大的汽车产品研究、开发和试验、检测基地。一汽股份通过对下属产品开发资源的整合,可以实现规模和技术的集合效应,实现优势互补,加快一汽股份新产品的开发步伐,推动包括我公司在内的一汽自主整车事业的更好发展。
研发模式:今后,公司将通过委托开发或技术许可方式,获得包括一汽技术中心在内的社会资源的新产品技术和其他服务。
编辑:郑雪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