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择优与成长

2019-05-29 08:04阅读:
  家长,一路护送孩子到结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结果,往往是孩子离婚了。问题出在哪里?问题的关键,就是家长替孩子选的太多了,孩子丧失了选择的能力。孩子的简历,都是家长写的。拳击手的家长,啥都不管,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结果,就导致极个别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不断的优化选择,实现有内在价值的成长。这两种极端,都不可取。大多数人,会不知不觉的走向前者。极左、极右,都是危险的,但主要危险,来自于极左。   培养出一个成熟、有担当的下一代,关键在于,家长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如果,孩子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家长来决定,那么,孩子的能力训练肯定就会不足。结果,也就是简历,完全可以造假。能力,也就是过程,是不可能造出来的
  一个有经验的HR,不会仅仅关注于简历与结果,而是,更加关注于简历与结果是如何来的。公司,要付出多高成本去培养一个职员?公司,有没有可能像孩子父母那样不计成本的投入,去辅助选择?答案是,没可能。因此,拳击手的后续教育训练成本更低,更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这是个很简单的择优思考。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不计成本的投入,不是帮孩子做一切选择,而是,不怕孩子自主选择失败的成本高昂。幼年、少年、青少年、成年,每个阶段,家长的选择参与度,要逐步降低,以便于孩子个性成长。选错了,也得忍,看着孩子自己摔跤。他、她,不摔疼了,永远都无法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