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择优与自学

2019-06-01 07:36阅读:
  自学能力,对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人人,都有自学能力,区别在于强弱。   在我看来,评价一个人自学能力是不是很强,并不在于,脱离教学,单凭借阅读和理解,就能学会知识。自学能力的关键在于,没有任何外界因素迫使和诱导,也能够自主的可持续学习能力。学习的范畴,也不存在明显的好恶,具有极强的好奇心。这样的广泛的、可持续的、终生的学习能力,才是真正的强大的自学能力。达到此目标,才是教育的终极目的。
  很遗憾的是,极少数人,才拥有真正的自学能力。兴趣,往往是自学的第一驱动力。好奇心,才是自学的终极驱动力。兴趣和好奇,是两码事。兴趣,存在喜恶。好奇心,不存在喜恶。从以兴趣驱动,进化到以好奇心驱动,是一次重要飞跃。满足好奇心而学习,才有可能延续为终生学习,否则,认知体系必然会形成长短不一的木板,围不起更多的水。
  自学,也就意味着不用别人教。上课,用不着听讲。一个人,没有上课听讲的习惯,也就等同于只能自己学了。获取知识的手段,习惯于自学,就无所谓授课过程,才有可能超越教育体系的桎梏,完成自我教育。
  对于学习能力超级强的孩子来说,大部队的推进过程太慢了,要照顾到大多数人的体力。学习能力强的孩子,不适合同大多数人一起采用标准化的方式培养。如果,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学霸,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让孩子在大部队中行进,养成脱离组织的好习惯
  好习惯的养成,需要特立独行的性格。
  从小,我哥就教我,上课不要听讲。我的学习习惯,就是如此养成的。爱听就听,不爱听就不听。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
始终保持对学习的好奇心驱动,而不是功利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