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择优与评估

2019-06-03 07:00阅读:
  择校,对于家长来说,是很挠头的事情。根本原因在于,对于教育的理解,是不是深入到本质。有一句话很关键,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   教育的目的,要明确,就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能力。学校教的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能激发孩子的潜力,不断超越自我。至于,社会对学校和老师的评价,倒不是最重要的
  理想的教育环境,应该是这样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好奇心,在自主学习。老师,在旁边N对一观察。当学生需要启发和引导时,老师会择机进行沟通交流,推动学生自主学习。这才是真正的师傅带徒弟,奢华版的教育模式。
  脱离标准化、生产线模式教育,以私人订制为核心的传帮带模式,费用太高,只对顶层阶级开放中低收入群体,能否享受私人订制的教育模式呢?永远都不可能,因为,优秀的老师,不会整天陪着孩子,社会也不存在如此强大的投入能力。
  大学毕业,就从事标准化、系统化教育模式训练的优秀教师,是一种思维模式。
  大学毕业,读研究生、博士,留校任教,成为教授,是一种思维模式。
  大学毕业,在顶级科技公司任职,有丰富研发经验,是一种思维模式。
  哪一种思维模式,更适合教孩子?人们,都认为第一种是名师。其实,第一种人,只不过是生产线上的熟练工种,不负责研究培养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技能型人才,只负责培养传播知识和焦虑。这些老师,这辈子,就没真正接触过科研和产业,典型的脱离现实。他们到底会不会教?教知识,是会的。但教育的根本,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传授终生学习的能力。这个,恐怕是不会教。

  后两类人,没有时间和精力,天天陪着孩子,引导孩子去思考。这个成本,就太高了。这就要求家长要亲自上阵,师傅带徒弟,言传身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