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类比与概念

2019-06-06 09:56阅读:
  《类比与思考》一文,用剪羊毛和金融市场,来类比两个不同系统的运转方式。中间跨越了大量的分析过程。在一个人的思维体系中,从剪羊毛跳到金融系统,依赖一连串的类比完成,其思维过程速度极快。   我们说,数学是万能类比工具,因为,数学存在一套完整的类型系统。该系统,同物理世界存在紧密的关联关系,可以解释宇宙中众多自然现象背后的运行本质。数学、物理,永远是两类事物。人脑,可以把数学和物理联系起来。这恰恰是人类思维方式的卓越之处。开发一个人造的认知系统,存在人脑的认知能力,是非常困难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人造系统很难形成人脑的类比联想能力
  剪羊毛、金融,两者之间的相似关系,需要大量的概念和逻辑来解释。
  概念,无法脱离类比。概念,只能依赖概念来解释。新概念,被旧概念经排列组合后解释。每一个概念,又联系着类比关系。人脑的思维体系,就是如此通过排列组合方式,不断扩张形成,去接近自然世界的客观本质
  逻辑,同类比是两个层面的思维结构。
  我们设计两个系统描述剪羊毛和金融,会发现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存在某种类似的系统运行模式,其背后的原理不见得能解释清楚,只是用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去表达,更有利于人脑之间相互交流。这就像是把女人比喻成花,只不过是为了传达一种对美的感受。为什么,人们在看到美女和花时,会感受到美,背后的原因,很可能会非常的复杂。解释清楚这种复杂,很可能要用到大量的概念、逻辑,甚至,要运用数学、物理、化学,各种概念系统去解释。类比、逻辑,反复的调用,才有可能更加接近事物背后的本质
  为什么,深刻理解类比思维的本质是极其重要的?因
为,常规的教育方式,会强调概念的系统构建,忽视对逻辑与类比的思维系统构建。人们,通过词典去理解字与词的关系。典,仅仅记录了概念之间的定义关系,没有办法尽数展现客观世界与概念定义之间复杂的类比和逻辑关系。这是学霸和学渣之间的重要分歧。
  所谓学霸,就是不仅仅停留在概念的表面,也不仅仅停留在认知系统的初级层面。学霸,会深刻的思考认知系统背后的类比关系和逻辑关系。一个杰出的老师,会很善于用剪羊毛例子戳穿不同事物之间的类比关系,也会洞察客观世界背后的逻辑关系,从多个角度促进学生思考
  词典和百科全书,是不可能教你剪羊毛和金融之间的相似性的。这需要悟性和洞察力,需要自学与思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