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降息与投资

2019-06-08 08:04阅读:
  你在四季度加仓了金融股,你前十大持仓中,有六个股票是金融,为什么一下子那么喜欢金融股了?
  巴菲特:我认为他们是非常好的投资,有好的价格。他们比拥有同样利润率的企业,便宜很多。你看我们加仓的JP Morgan,真的是很好的生意。这个公司净资产的利润率在15%左右。这种资产的回报率,比美国国债好太多了。而且这种公司的资产能实现复合增长,越到后面,你赚的钱越多


  能否告诉我们你对股市真实的看法?现在从很多角度看,股市都很贵了,包括市值,对比GDP,或者GNP。你怎么看?
  巴菲特:我认为还是要从利率的角度出发。如果你告诉我,未来30年利率水平都处于目前的位置,那么股票看上去非常便宜。我前面说到卡夫用70亿资产赚了60亿,其实即使用700亿赚取60亿,收益率也比3%的国债好。如果有办法做空30年债券,做多30年标普指数,我会告诉你股票的赢面很大。现在全球都处于一个低利率时代,我感觉利率水平不会那么快上升。我们可能进入一个新时代,类似于日本1990年之后的时代。如果我有一个选择,买入10年的国债或者买入10年的标普500指数,我会选择后者。


--巴菲特


  美国进入降息周期,巴菲特持股集中银行股和苹果,其投资思路就在这两个问题中充分显现。
  首先,美国的长期利率走向,巴菲特判断会越来越低,很可能进入日本90年代后的情况。按照萨默斯的最新判断,很可
能本轮联储降息会导致零利率。如此,美股指数的上涨空间还会存在,因为,无风险利率会不断降低,提升股票市场估值
  其次,巴菲特的投资选择,集中在护城河很强势的有限品种。
  银行股,在美国GDP增速1%-2%的水平上,依然可以获得15%的净资产收益率。银行股的获利能力如此强,静态估值也不算很高,在低利率、零利率时代,是非常好的投资选择。因此,巴菲特买了6只金融股,大规模集中投资,就是看准了未来是个漫长的低利率时代。
  最后,苹果公司,属于封闭的生态体系,同开放体系是分割的。
  在开放体系下,中美两国科技公司正在全面鏖战,对长期投资来说,存在不确定性。苹果,就完全不同。库克认为,中国政府不会遏制苹果。中国政府,的确没必要对一个市场份额较低的高利润公司遏制。因为,市场份额决定应用的整体规模,决定了科技进步对整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中国政府,容不得对方全面垄断,但是,容得下一家高科技、高利润公司。对国家整体来说,一家美国公司很赚钱,但没危及到整个信息产业,可以包容,无法包容的是对整个信息系统的产业操控。所以,华为为首的中国科技企业不断崛起,对美国非苹果生态体系下所有IT巨头,都是个不确定性威胁。巴菲特看得很清楚,选择规避了。
  站在美股未来10年长周期角度看,低利率、零利率大趋势下,银行股、苹果,都是低风险、高确定性的投资选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