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实践与目标

2019-06-14 08:10阅读:
  小孩,性格和行为存在不尽如人意的情况,要尽可能在6岁以前解决问题,否则,习惯形成后,就很难改了。很多家长,意识不到孩子启蒙阶段对人生的重大意义,忽视了入学前的塑造阶段,就会把问题绵延到无法收拾的程度。孩子都长大了,10多岁了,你问我该如何解决性格和行为问题,我也没办法,只能采用虎妈的策略,强行施压,否则,绝无可能改变行为习惯。人,就是一台生物机器。外界,不通过行为反馈调节,永远都无法重塑脑神经网络   3-6岁,通过行为来锻造孩子的思维和习惯时,很重要一点,就是确定目标。
  教育,大概分为三个层次:精英教育、素质教育、应试教育。市场上的机构,基本上都围绕在这三类目标,构建自己的训练体系。家长,要根据实际条件,去选择适当的机构。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家长要做到目标和行为相匹配,要懂得选择的基本原理,要能看懂自己选的到底是什么,同目标是不是匹配。
  英语教学,就存在非常明显的三类模式。
  很多人,简单的理解,英语就是敢说,有兴趣说,生活场景类语言过关,这就是很好的目标了。其实,这类机构的培养目标,是典型的素质教育。这是比较低的要求,其实也没什么用
  还有一类机构,目标很明确,接近应试教育,针对性很强,例如:新东方。为了达到某种阶段性的目的,强化训练,纯应试目标。这是一类机构。
  真正的想要学好英语,关键在于形成英文思维,把英语练成母语。这要求学习环境,基本接近海外,用英语完成学习过程。这个要求,就是精英教育的目标了,不仅仅完成口语的日常情景对话,而是彻底把英语学透。
  汉语为母语的学生,无论英语学的
多好,会习惯于用汉语理解现实问题,用英语翻译汉语思维。除非是在英语环境中接受教育,否则,很难形成纯正的英文思维。家长,往往意识不到这些区别,把蹦蹦跳跳、开开心心,玩闹着跟外教对对话,就当成学好英语了,那真是算个毛。这就是错把素质教育,当成了精英教育,结果还是个白折腾
  家长要先搞清楚自己的目标,孩子想要培养成什么水平,再去选择学校、老师,付出必要的成本。有些家长,压根就不懂这里的差异性,凭感觉乱搞,就会造成问题。目标明确,方法得当,不费什么劲,结果就会很好。其实,教育没那么难,关键要有明白人操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