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选择与兴趣

2019-06-18 07:26阅读:
  如果,你问一个小孩子,他、她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你会发现,几乎所有小孩,都会把家长选择的兴趣班列出来。我对此感到很有趣,因为,听到朋友的孩子说自己的兴趣是英语和全脑训练时,我差点儿笑出来。   我理解的兴趣爱好,就是纯粹的自己喜欢的,非常想要做的事,不需要外界驱动。在某一个时段,你可能会非常喜欢做一件事来消除无聊,并且,这件事跟现实选择关系不大,完全是自主驱动,就可以定义为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是不是可以培养的?答案,是肯定的你若不给孩子选择,孩子永远都没有兴趣。
  起初,家长给孩子选了一堆兴趣班。后来,年龄渐长,孩子需要在学习中体会到成就感,就会慢慢的在某些兴趣领域形成专注力。整个过程,是人的心理成熟过程,也是行为、习惯养成过程。因此,所谓的兴趣,其实是由家长的选择来决定的。此时,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会出现,那就是家长该如何做出选择。
  家长给孩子选择所谓的兴趣爱好时,就像是下棋布局,是一种感性与理性相互融合的过程。家长对教育的理解,就体现在如何选择。
  任何项目,都会锻炼人脑的某种能力。兴趣,仅仅是学习的原始动力。成就感,才是构建自信和成长的关键。至于,某个项目,最终成为职业,那是更高层次的追求。类似巴菲特,选择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成为职业,那是更成熟的选择。
  兴趣、成就、职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兴趣,是低层次的追求
  数学、英文,无所谓以兴趣为驱动力,因为,必须要构筑起成就感,
但是,不一定要成为职业。你能理解这一点,就会秒懂,市面上很多鬼吹用兴趣来驱动英文学习的机构,本身是扯淡滴。
  如果,你只给孩子选择一个游戏:英文学习,那么,他、她必然会感到有兴趣,因为,生活太无聊了,只有这么一点儿选择,自然会用这个选择去填补大脑如饥似渴的学习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