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训练与三智

2019-07-12 10:37阅读:
【注:诺贝尔获奖者沃森,把智商和人种联系在一起,信的人智商都有问题。智商测验用题,没经过训练,同经过训练相比,得分差距非常明显。这么简单的道理,还需要争论,简直是可笑至极。不信,找一批小朋友,密集训练一年,同没训练的相比,平均成绩比一比,就一目了然。】


  智商、智能、智慧,到底是什么关系?   人们,最喜欢用智商说事。其实,高智商,是很简单的事,完全可以练出来。智能,就变得更加困难。智慧,往往是,可望而不可即滴。教小孩,主要解决的问题,其实是把智商教出来
  成年人,不研究智商问题,因为,青少年,才研究智商问题。对成年人来说,智能问题可解决,已经是很牛掰了,上升到智慧层面,就要震古烁今了。这个道理,其实不复杂,但是,对很多人来说,未必能清晰的理解
  智商低,有没有可能具备高智能?
  我认为,可能性是相当低的。所谓的智商,只不过是一种经过训练后,内化的通用模式的调用速度。注意我的用词,对某些通用脑功能的调用速度。这就像是你通过训练提升肌肉力量一样,循序渐进的不断训练,可以提升通用脑功能的运行速度,这就是智商。
  智商低,会导致构建庞大概念空间存在巨大困难
  人们可能很难深刻理解概念空间构建的难度。很多人,天真的认为,当今世界那些所谓开创新认知的人们,可以在低概念空间状态下,顿悟更高层面的智慧。虚竹点破珍珑棋局的情况的确有,但是,概率越来越低。学习,就成为通往更高层面智慧的前进阻力。智商低,也就是缺乏长期训练的大脑,学起来就太费劲。
  教小孩,其实就是先解决智商问题,就是研究如何提升脑训练的技术。
  某部要求,幼儿园不要开展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的学习,不要超前搞小学的提前教育。这种行为怎么说呢?就是在遏制平均智商增长。
  他们,有没有搞清楚一点?人类平均智商,每20年上升5分。难道精卵发生根本性变化了么?跟先天狗屁关系没有,就是后天的教育手段不断升级,带来全人类平均智商的根本性改变。3岁小孩,可以学的更多,这是肯定滴。对家长来说,懂脑科学的,就不会鸟神马政策指导,照样会把小朋友的脑袋练出来。我估计,提前教3年,智商至少能差10分。对小朋友来说,不研究什么智能和智慧,就单纯练练智商,也得抓紧黄金时机,而不是相反。
  拿智商说事的都是傻子。真正高智商的,没有用智商说问题滴。因为,高智商的人,才会深刻理解:高智能、高智慧是更难获取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