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训练与空间

2019-08-01 06:36阅读:
  昨天,向家兄汇报了一下孩子的数学和美术学习情况,才艺展示了一下,家庭内部欣赏、娱乐下。为什么,不展示英语和汉语呢?稀巴烂。面对同龄小朋友,高手如云,难免焦虑   学优和学渣之间的差距在英语
  我儿子的英语水平,跟同班同学相比,稳居倒数第一。我焦虑了么?我其实并不焦虑,因为,他比我强多了。我12岁才学英语,我儿子3岁学英语。给他10年时间,坚持不懈的学下去,傻子也会学好了。
  我每天都给孩子加大输入量补语文,天天坚持识字。我发现,小朋友的脑子就像是海绵一样,以惊人的速度在吸收着知识。大脑,根本不需要记住汉字背后的真实含义,仅仅将图片和读音连接在一起,强行记忆。这种学习方法,把我给弄焦虑了。如果,我儿时如此学的话,我还是现在的我么?
  我还真有不少朋友,自己是名校毕业,傻啦吧唧的相信天赋论。
  按照正常标准,3岁多的孩子应该掌握的数理逻辑和图形识别层面的测试能力,我儿子肯定高西格玛。我要不练他,他也就100分顶天了。不好好教孩子,家长能不焦虑么?我现在就被孩子的语言学习能力弄得焦虑了,因为,对手太强大。
  所谓智商测验,练过和没练过相比,到底会差多少百分比?
  这种问题,大家都是拍脑门计算了。100分,是平均分。130分,就算是超常。150分,就算是凤毛麟角。从平均到凤毛麟角,也就50%的空间。训练与否,到底会影响多大空间呢?有些朋友认为,顶天能影响10%。我不知道这种观点是怎么拍脑门得来的。以我的观察体验看,后天训练的强度,会影响50%的智商空间。训练手段是否科学,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商水平。
  正常情况下
,父母都是高知,会提升孩子的智商水平。
  一些比较常见的训练方法,对高知家长来说,本就是常识,可以让孩子少走弯路。但对于极个别高手来说,教孩子的套路,是完全不一样的。某专业人士问我为何要让孩子如此快的学习识字,我的回答是孩子愿意学,家长能拦着么?其实,这种回答,都是扯淡的。这种学习方式,完全是我自己引导的。
  陶轩哲,2岁就发展出来自主阅读能力,因为,他是用英语实现的。如果,某个小朋友,2岁运用汉语实现自主阅读能力,那我一定是真的看到文曲星下凡了。我的目标,是争取让孩子4岁发展出自主阅读能力,这就是我为何如此激进的原因。我不如此教,小朋友估计要等到小学毕业才能学会他本该学会的认知基础了。
  昨天,儿子问了我一个非常可怕的问题:是,这个字,是什么意思。
  我顿时就迷茫了。我该用什么方式解释这个问题呢?面对一个破桶,四处漏水,我该怎么教他呢?我也可以不如此早的面对这种迷茫,但是,放养的结果,就是错失时机,无法挽回了
  这,是个拼爹的时代。智商,也是要收遗产税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