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训练与强化

2019-09-17 08:45阅读:
  很多人,都被网络上的鸡汤文影响,想当然的认为学习这件事,超前是不明智的选择。我认为,有必要就此问题,详细的阐述下观点。   一部分人,认为人的天赋有差异性,超前学习适合天赋高的小孩;另一部分人,认为超前学习,不但不会促进成长,还会导致厌学等负面现象,在某一个时点,超前学习的小孩会被轻松追赶、超越。这两种思维,广泛存在于分母家长群体中,但对极少数分子来说,这些观点,根本就是荒谬的家长经历过强化教育,或者,家长曾经体会过学有余力,就会对这两类思维存在先天的抵抗力。
  我入大学后,全校进行数学、英语考试,选拔尖子班、数理强化班。这相当于在985基础上,再来一次百里挑一。所谓的强化班,就是教的多、教的快,每个月都考试,考试难度大。数学、物理,这两门课,原本是2年教完的内容,我们班1年就完事。这种压力,导致我大一丝毫没感觉到高三结束了。经过一年苦学,客观讲,数学和物理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同样是一个专业的同学,没经历过数理强化班洗礼的,战斗力差很多。这就是拔尖、强化实验班的价值。
  我经历过,就会理解强化训练的重要意义。无论是从3岁开始,还是从18岁开始,道理是完全一样的。精英教育,没有必要同普通大众教育采用同一套纲要。内容、速度,应该有所差别,以便于不同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下成长。
  我国的教育系统,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一套突破天花板的教育路径
  超纲的内容不教,或者,超纲的内容仅仅存在于部分学科竞赛中,这是非常可笑的。尖子班、超常班,不应该同普通班教同样的内容,以同样的速度教。各地所谓的重点高中火箭班,其实就是专门对付高考的工厂
。为什么,重点高中不在优秀学生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教大学的数学、物理课程呢?这才是问题。在美国,高中修完微积分课程,大学可以不学的。择优的概念,在高中时段,就已经出现严重分化。但我国的高中,尖子生和普通生的教育纲要是完全相同的,比的就是谁能过700。当孩子到了大学,并没有知识系统上更强的积累,因此,大学时段就成了我国学生暴露能力不足的起点。
  3岁,是不是应该开始刻苦学习?这不是个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3岁学什么。如果,一个孩子刻苦学习十几年,18岁还没学过微积分,为何要刻苦?学习的时间大大的加长了,学习的知识点纲要没有大规模提升,学生的努力就变成浪费人生了
  中国学生,考试不考,竞赛不考,超纲的部分,就不学了。美国不是这样,因此,美国的尖子生就比中国学生有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的土壤。由于,我国的教育系统非常强调均衡,因此,底层的学生刻苦学习上蓝翔表现的比美国底层民众素质高。但是,顶层的精英阶层,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方式,压抑了自主学习动力。
  各种鸡汤文出现,丑化强化学习的孩子,其实是当下中国教育系统核心问题的写照。人们回避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有些人天生也好,后天也罢,就是善于学习。这样的孩子,是国家的财富,应该被集体送进强化班,为人类科技进步贡献才智。那些喝鸡汤的,没能力进入分子,但声音巨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