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训练与评价

2019-09-19 09:30阅读:
  《训练与英才》一文,对当下的教育现状,提出了质疑。孩子们,花了大量培训班费用,消耗大量时间学习,就为了考上清北、C9、985么?这要求也太低了。那么,比较完美的评价体系,应该什么样?   孩子考入大学后,离开家庭,无法再去辅助培养的能力,恰恰是未来不确定性最强的。你是不会为了孩子上大学之后,钢琴无法继续训练而苦恼的。你真正该担忧的是以下几项学校绝对不会培养的素质。
  财商,是最为关键的素质之一。一旦,孩子离开家庭,走向社会,零财商带来裸贷危机,你不要惊讶。学习好,同对金钱的驾驭能力强,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你把孩子培养出奥数学霸,入了清北,不还是为了将来能有个很好的收入么?钱这个东西,是非常奇妙的。练过,同没练过,有着巨大差异。本博网友,大多都是玩钱老手,应该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你,是愿意有一个极高财商的985小孩,还是愿意有个零财商的清北小孩?两相权衡,还是人民币的威力更大。
  恋爱,也是最为关键的素质之一。无论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人生都需要找一个合伙人共同经营家庭。有无数成功的人生,都毁于家庭问题,因此,恋爱的能力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孩子,需要在进入大学,彻底放飞自我之前,深刻体会到,未来会有一些人,因为同他们产生情感关系,对他们的人生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这种影响,会发酵成海啸。
  孩子刻苦学习形成的竞争优势,在上诉两种重要素质破坏打击下,会转变为烟消云散。因此,18岁的人生,需要掌握的能力,远远不止高考、竞赛所体现出来的那样单薄。如果,家长不对此产生高度重视,那么,孩子
离开自己之后,将一切随缘,完全凭运气来面对人生。
  任何能力,都源自于有效的训练。钱、爱情,都必须要经过训练才能强大。因此,美国小孩读大学前,打打工、打打炮,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甚至,是有益于成长的事。这就是中西文化的差异性。你越是不给孩子训练自我的机会,孩子就越是会在你管不了他们的时候踩上地雷给你看。挫折、失败,越早出现,越利于积累经验。这些,都需要投入时间和金钱来练。
  赔过钱么?恋爱过么?没有,换下一个,太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