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市场与贴牌

2019-11-19 10:08阅读:
【注:我现在买电器,只要不是存在特殊需求,就直接买小米。好看、能用、性价比高,就完事了。身边越来越多朋友,也这个节奏。不行就扔,跟手机差不多。 市场与贴牌


  《供应链与市场》一文,从家电制造业的角度,阐释了贴牌生产背后的经济学原理。从投资的角度,投资者要清晰的看到,问题的关键在于,技术专利正在加速朝向供应链企业扩散,而不是集中于垂直型的生产企业   从电动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产业上的发展趋势,就充分说明未来制造业的主流趋势,将是各司其职,从供应链层面深化技术研发,而不是单一企业品牌、生产、技术研发闭环操作。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也可以解释这种发展的大趋势。只有通过不断的深度产业分工,才有可能带动经济不断扩张,形成更高的生产效率,而不是相反,否则,会因过度的行业垄断导致生产低效
  从市场需求发展阶段,也可以预测,未来进入新增长平台后,手机、家电、汽车,这三大产业的市场需求发展特点。过去那种快速扩张性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将是新市场需求培育阶段。
  曹德旺认为,中国只有不到2亿人有真正的购买力。这个观点没有错。中国大概有5亿人没有什么存款,这部分人口,主要是老人和小孩。还剩下大概6亿人口,属于缺乏消费能力,但是,存在消费潜在需求。这部
分人的市场需求,将成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
  头部2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开发,已经进入温和增长阶段。这部分人,是购房主力,也是手机、家电、汽车类产品的购买主力。资本市场关注的重要标的,大部分目标消费者都属于此类市场。因此,那些营收增长放缓的企业,根本原因是产品消费者市场定位问题。
  6亿没什么购买力的人口,会因为棚改政策买了首套房,买点家电装修,或者,因为汽车下乡买了第一部车。但是,这批人的消费产品,只能处于中低端。
  小米说,自己的客户不是低端,都是高端。这种说法,也没什么大毛病。在中国,能买起小米的消费者,基本上都属于2亿范畴6亿那部分消费者,或许有财力买部好手机,但是,买房、买车、装修,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这种大背景下,贴牌生产,就变成新增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了。
  首先,贴牌生产,对于品牌企业来说,一定要有一种有效手段,去接触消费者。互联网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有了这种同消费者交互的可能性。
  其次,贴牌生产,有机会针对各层级消费者定制符合其消费需求的产品。通过互联网技术,企业可以培育市场,挖掘需求,设计产品。负责生产制造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可以支撑品牌企业在各品类市场吸粉。这就给小米这种公司,从砖缝里种菜的机会,逐步蚕食传统企业的市场。
  生活中,有多套房的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家电产品的工业设计美学要求。这个房子,我又不长期住,偶尔去住几次,家用电器,能用、好看、性价比高、智能化,就足够下单购买了。有多少小米消费者,都是这种心态?谁闲着没事费劲选一堆品牌家电?很多人,都是因此购买小米,未来也会因此购买华为
  传统企业,越来越跟不上消费者心理变化,是因为不掌握消费者数据,不熟悉大数据时代,不善于分析消费者行为和心理变化。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手机、家电、汽车,全是贴牌企业控制消费者,这就是贴牌商业模式发展的力量。因为,各司其职,产业分工,是符合经济学基本原理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