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勤奋与起点

2019-11-21 10:37阅读:
【注:有朋友说,3岁孩子就考试,是不是太鸡血了。怎么说呢,你不是学霸,就不能理解学霸的世界。我们都是一辈子在各种考试、竞赛中杀出来的,从小就如此长大,没觉得有什么可稀奇的。不考,才是不可理解的。】


  我特别认同我妈的一个观点,就是不能夸孩子聪明。从小到大,我妈从来不夸我聪明。即使,我围棋、象棋,都拿了市少年组冠军,她也不甩我一句聪明的赞赏。我以为,她是故意如此的。后来,我才知道,她就这么认为的。她,真的不认为我聪明   力争上游,不等于力争第一。进入加强班、实验班、火箭班、早培班,竞争不过其他同学,全班垫底,变抑郁了,这种情况,一定是家庭教育出问题了。这都学到分子中的分子,变抑郁了,不是白学了么?这完全是失败的教育,情商太低了。
  起点低,永远都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成长的速度,以及,终生学习。那么多第一都没影了,根本原因在于,离开学校的评测体系,第一不学了,不再终生学习,还是白费。
  起点低的小孩,应该到平均水平高的集体中,争取快速赶超后,换个更强大的集体,这才是科学的成长手段。因此,永远都要跟着强者在一起,不要跟菜鸟在一起学习。找到那种自己是倒数第一的班级,是一种幸福,因为,最差不过如此,剩下的只能是前进。永远都不要跟别人比,自己的目标应该是星辰和大海。
  我儿子,第一次英语考试,没达到班级平均分,也不是倒数第一。我挺满意。首先,孩子的年龄在班级里最小。其次,同班小朋友学习一个季度之后,他半路插班进去,理应倒第一。心态好,就能发挥更好。剩下的问题是,何时考第一,再换个更高端的班型
  有句话说的挺好,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聪明,是最没用的,因为,所有人都很聪明。 勤奋与起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