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勤奋与意识

2019-12-15 07:14阅读:
  头条新闻报出来,兰州一个初一学生过了PETS4级。下面一堆北京、上海的评论,揭示出帝都海淀、魔都的英语教育水平有多高。除非,你身处竞争最核心地区,否则,你很难想像到队友有多强大。如果,全国高考统一命题,按照上海学生英语水平考的话,那么,你就知道魔都学生英语水平多嚣张了。因此,各地按照本省实际水平命题,是保持相对公平的手段。   地区平均水平高,主要是靠尖子生带出来的
  一部分家庭教育意识非常领先的尖子,对所在学校的同学、家长存在很大的带动作用。另外,各种课外培训辅导机构,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能力培养过程中,通过市场化手段带动更多的家长投入,就导致整体水平提升。这种现象,本身就在否定所谓的天赋论。在兰州,看起来是牛蛙一级的英语水平,到上海就是重点中学入门平均水平。这已经充分说明,基因根本就无法解释帝都、魔都的风水了。
  平均教育水平低,主要问题出在家长的意识上。
  那些小学结束英语学习的孩子,仅凭借在校外报个培训班,是绝对做不到的。小升初,实现FCE通过,要求平时学习英语要下点儿功夫。在帝都海淀、魔都,小学毕业词汇量过6千,这种要求,已经算升入重点中学比较初级的程度。按照目前我所看到的情况,我儿子这个水平,按照当下的学习方式,顶天小学三四年级,就肯定能达到这个水平。英语学习,掌握方法,根本不存在天赋问题。但是,家长很少有这个意识,能够从娃娃抓起,苦练童子功
  各学科学习,道理都是一样的,不存在什么先天差异性问题。
  神娃级别的艺术,牛
蛙级别的数学,同普娃级别的英语,都一样。英语,只要功夫用到了,不是白痴都能学的很好。所谓的很难的数学,也不过就是学习方法问题,掌握了也没什么可难的。
  艺术,还真有点儿先天性存在。艺术,的确不是你想努力就一定具有核心优势,往往需要源自人性内在的某些主观层面的特立独行。
  家长,一定要保持开放思维,以成长性思维来看待孩子的学习问题。孩子学习不够好,问题一定是出在家长身上,一定是没有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帝都、魔都家长,大多都是被环境逼迫的提升了孩子的学业水平。家长的意识,被动性提升,因为,周围神人太多了,硬生生逼迫每个人奋进,才导致平均水平很高。同时,高手很多,会给庸手一个较好的抄袭作业的环境。换个平庸的环境,早就被惰性征服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