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勤奋与神韵

2019-12-15 10:36阅读:
【注:3岁开始中英文阅读积累,10年后,孩子上初中,就已经形成巨大积累了。京沪那些神娃,上中学之前,中英文大多都已经奠定极为坚实的基础了。这种基础,根本不用很费劲,就是日拱一卒,足够形成。问题是,当你上中学了才想起跟别人PK中英文时,已经晚了。在过去的10年里,那些神娃,已经看过N本中英文著作了。】


  韩剧《天空之城》里,住在天空之城的孩子们,有机会每周开一次读书会,由接受过顶尖教育的家长主持,分享读书体会。在这种氛围下,每周读一本书,自然会形成稳定的阅读理解积累。不要小看一年50本有质量的书的阅读积累,10年就是500本,足够形成深刻理解力。   英语学习,能做到每日1小时积累的,从低龄开始持之以恒,用不了几年就会变成超级学霸。归根结底,语言类学习,就是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坚持不懈的阅读思考
  有网友问我该如何学好语文。这种问题,都不用问。古人说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任何人,读书甚多,经历丰富,都会在文章中体现出来。有没有那种各科都学得极其好,甚至,文采也极为出众的?还真有。人大附那个中国奥数国家队金牌邓名扬,文采十分了得,低龄作文就已经展现出成年人才有的积累,很显然阅读量非常大,才有可能达到这种程度。
  英语、语文,如何才能成为高手?每天一小时英语,每周一本有质量的中文书籍阅读,坚持十年,都会成为高手。这没有什么技巧,就是日拱一卒的毅力,无须任何天赋。至于写作的能力问题,输入的文字信息量足够大时,自然就会形成输出。万卷过后,神韵自然就来了。没有神韵,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读书太少、思考太少。
  为何说,学神、学霸,要靠艺术和语文来界定呢?关键就是神韵。文章、画作,带着作者自身的个性和神韵
,扑面而来,会直接感受到。这种功夫,都不是一日之功,都是经年累月积累才可能形成的。
  天空之城,那种环境,才是最可怕的竞争性壁垒。
  一个很小的精英圈子,有顶尖师资带领,定期PK,相当于烤鸡。你不行,直接就会暴露出来差距,就会被迫努力,因此,环境是非常塑造人的素质的。你要让我引导孩子阅读,我至少可以给他安排十年的阅读理解,任何时刻都可以跟我探讨他的阅读体会,这就是家庭积累的差异性。你光让孩子看书是没用的,你得同孩子深入探讨,去挖掘阅读背后的精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