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潜力与认知

2020-01-12 09:26阅读:
【注:如果,你认为报班太鸡血,不应该让孩子上很多培训班,那么,你就别研究娃该如何学才到位这件事了,因为,你太不了解到位什么意义。每一科目,学到位,到底量化评测指标是什么,真正的高手都心知肚明。具有决定性因素的,往往是某些基准线。例如:几岁扫荡完某经典绘本、习题集。这就像是大学是不是遍历过吉米多维奇一样,是人与人之间重大的认知差异。 潜力与认知


  报恩娃思维,最容易导致家长犯的一个严重错误,就是简单的以考试和评定为标准,去衡量自己孩子的发展。另外,一个比较常见的失误,体现在同身边其他孩子对比领先,产生自然而然的惰性。除非,家长在培养孩子学业上,采用以认知驱动为核心的目标体系,否则,很难摆脱错误的教育理念影响   什么,是以认知为驱动核心的目标体系?所谓以认知为驱动核心,就是不以社会评定标准为依据,不通过考试成绩、竞赛成绩为评测基础,仅从自身认知体系发展为核心,驱动学习和自我教育。
  按照目前人类知识体系的发展速度,以及,未来对高尖端人才的要求看,传统的教育模式,不适合培养具有高度竞争力的人才。同时,人的潜力,到底适应多大强度的学习要求,往往是不得而知的。在教育系统的评测标准下,看起来各项都出类拔萃的小孩,未必见得在未来会出类拔萃,因为,对人本身的综合素质要求比实际评测涉及范围更加广。现实,总是会超出人们想象。因此,放弃一般标准,重新建立新的标准,才有可能真的发挥出应有的潜力。
  举个例子,单纯就英语学习来说,真正下功夫从娃娃抓
起的,都应该非常清楚,现有的所有课内教学方式和要求,都水平太低。小朋友,有机会在10岁以前,就把英语学的极华丽。而且,这种努力,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费劲。问题在于,从家长的角度看,能不能够理解到,设定一个高标准学习目标,是应该坚持滴。大部分家长,自身都无法理解,为何要在孩子10岁就把英语学的极好。这就是不尊重人的认知发展潜力,家长当猪队友的典型现象。
  不光是语言学习,各学科学习都存在一个共同现象,就是孩子自身的脑基础是可以胜任的,但是,环境不允许。有网友对低龄小朋友报班现象不理解,甚至,认为低龄小朋友学太多,会导致压力过大。这些看法,很典型的存在于那些没练过的人脑子里
  事实上,任何培训班,其强度和高度,都不足以培养出学业扎实的小孩。不管你家有多少钱,你给孩子报了多少班,你家孩子有多报恩,真认为课外培训体系提供的教育,就足以打造神牛,那是太天真。秘诀,永远在家庭辅导
  在围棋培训领域,有一套习题集,是各路棋童快速提升棋力的利器。这套书,25本,从零基础到3段。有的家长,在孩子小、中、大班,就扫荡了每一道习题,把孩子练的棋力极其犀利。这种付出,绝对不可能在一周两次授课中实现,只能在家庭内部完成。同理,普遍存在于市面上的英语培训学校,一周两次课,就能练出来非常牛掰的英语?别太天真了,都要靠家长用其他更犀利的手段推进。
  那么,孩子能不能承受如此大量的学业压力?你没试过,怎么知道孩子是不是真的能接受?以玩耍的心态去看待学习,会变得轻松。你要不是真爱围棋,一本书超过800道习题,25本累不死你。但是,就有很多小孩,能在学前把这些扫荡干净。他、她们,从内心深处热爱,就会不觉得累。问题的关键,永远在自驱动力
  从人的认知发展潜力看,人脑存在极强的可塑性。任何人,都有机会塑造自我。难点,并不在于天赋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催动自驱动力所谓的天赋,其实就是自我驱动而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