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潜力与赛道

2020-01-13 10:00阅读:
【注:我写的这些内容,在部分家长眼里,属于常识,因为,大家都练过,知道该怎么PK。你若觉得很多是不能理解的,就说明你没练过,不是这个赛道的选手。我不认为天赋论、报恩娃,这些言论是健康的。你若遇到那种极其厉害的家长,善于引导和选择,你会明白,家长对孩子到底有多重要。任何人,只要方法得当、努力到位,孩子都会成为学霸。这跟孩子没关系,全在家长。】


  有网友问教孩子的具体方法,其实,此类问题,属于典型的运筹学问题。面对一个大问题,如何拆解成小问题,不断的优化分配各类资源,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每个家庭的情况是不同的,孩子的自身条件也不同,因此,需要解决的问题注定不同。即使如此,有些大的基本原则,关乎到选择的科学性。大多数家长,在关键问题上的判断力很容易失误。这就需要找高手切磋,才能意识到自身的短处。家长,需要有包容的心态,才有机会提升
  学前阶段,是决定你家娃是不是神娃的关键期。很多人,都不能深刻体会到这里面的关键性,因为,大多数人没在这个阶段激发孩子潜力。如果,你家娃已经过了这个阶段,还是学渣、非学霸状态,那么,你就不用看我接下来写的内容了,因为,太硬核了,只能生二胎来转型了。
  从实践中,我们会很容易发现一个问题,通过汉语启动孩子认知,是相当费劲的。在前面文章中,我系统的介绍过字符语言和象形字语言之间的重大差异性。英语,这种字符语言,是相对容易完成扫盲的。常规汉字掌握3千,灵活掌握词汇,就可以熟练应用汉语完成阅读。但是,你去实践,推动小孩子运用汉字,来提升阅读理解能力时,你就会秒懂,此路太慢。高手,会立刻把方向盘调整,全面用英语完成孩子的认知启蒙。这一个选择,学神基本上淘汰学霸

  英语学习的关键,既不是双语幼儿园,也不是课外培训班,而是,家庭辅导。家辅的关键,在于英语分级读物的推进速度。常见的英语分级读物:RAZ、牛津树、海尼曼,你至少要搞定一个。你真练过,就会发现,娃在英语上突飞猛进的速度,会让你惊叹。
  国内,就英语这个科目,神娃级的烤鸡水平,最顶尖大概大班考过FCE,小学二年级搞定CAE。在你还在研究高考英语咋回事时,别人家孩子小学二年级就秒杀你,这种差距,背后对应的不仅仅是英语这个语言工具问题,而是,认知的深度、广度问题
  网上有段子说,美国小朋友4岁词汇量1500够用了,海淀小朋友不够用。这是开玩笑不假,但是,也充分说明天朝京沪两地英语教育的强势。别的不知道,我们家这个,词汇量突飞猛进的速度,肯定不比同月龄的美国小朋友差。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家长是不是真的想把孩子语言能力提升,放到足够重视的位置。
  8岁,是数学教育从加减乘除过度提升到新阶段的起点。按照国内的数学教育课程体系,小学三年级,你应该把孩子送奥数班练练数论了。在此之前,你有足够的时间,让孩子在英语上,不用为中考、高考费劲了。在这个时段里,是人脑最利于推进语言学习的黄金阶段。此时,你应该把最难搞的外语先彻底练出来,再去考虑加减乘除以后的事情
  大多数情况下,看一个孩子家长是不是鸡娃高手,先看英语是不是低龄就已经达到极高水平。因为,0-6岁阶段,处理语言问题,是效率最高的。汉语,你天天生活在国内,大差不差,跟风学习下也不会太烂。英语,错过黄金学习期,后面就会事倍功半。这跟智商没关系,完全是家长的判断力和见识问题。
  这就像是炒股选股很重要。你得先判断好赛道,再去发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