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陪伴与努力

2020-05-24 10:27阅读:
【注:陪孩子,花费最多心血的,就是负面管教。正面管教,如此广为流传,可曾有人真的研究过负面管教?不要担心打骂。玻璃心遭遇到打骂,才会彻底碎了。因果关系,不要搞颠倒了。先有玻璃心,才会有对负面管教的恐惧。玻璃心,是如何形成的?你如果是海豚,就一定不会如同鲨鱼般培养孩子。你眼中看到的大白鲨,是残酷自然选择的结果。那些破碎的玻璃心,就是大白鲨崛起后,身后躺下的无数鱼群。虎鲸,玩法完全不一样。不要一上来,就欣然接受鲨鱼的生存方式,因为,你会看不到海洋世界里更凶狠的玩法。】


  何谓名师?名师,分为两部分能力。第一、指导学业,对学生如何学习,提出要求,并作出解答。第二、管教学生,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完成学业。在现实中,名师极少,因为,两项职能都很难做到位   家长,绝大部分都缺乏名师的第一项能力,也就是所谓的因材施教。你要先判断出该如何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方式,以什么样的要求教孩子,才能激发出孩子的才华。这种职能,的确可以花钱请高手指导。但第二项职能,除非亲爹亲妈,没有哪个名师会亲自下场动手管教
  网上有段子传帝都东城区孩子妈妈群众筹找顶级名师教孩子语文,被名师拒绝了。名师的回复很清楚,东城妈妈做不到海淀妈妈的管教、配合,学习目标难实现,就别为难双方了。名师,有时间精力,也是教会配合第二项职能的海淀孩子。地域歧视么?并不是,歧视的其实就是家长。陪伴孩子,共同努力,举起棍子的,是父母,不是马老师。马老师,亲自下场,用棍子把杭州二线人才打出国际一线水平,你当他愿意如此操劳?那是被生存所迫,否则,哪个名师愿意教你家孩子?
  古时候,帝王家,哪里有时间亲自下场教孩子?因此,帝师的责任就比天大。教知识,仅仅是因材施教的第一项。第二项,管教方式,直接板子打,才是至高无上的权力。
打太子,除了皇上,也就是帝师才能做到。所谓的教书育人,教书是肯定的,育人是扯淡的。毁掉一个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育人环节上击垮其人性成长基础。
  家长,为何一定要陪伴孩子读书?因为,家长需要在关键时刻,用棍子解决问题。你判断清楚,什么情况下,该用严厉的管教方式。胡乱管教,就变成施暴。促进孩子学习成长,必然要面对严厉手段问题,古今中外都一样
  现代社会,家长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教孩子学习,可以把教学的任务委托给老师,但是,指望老师用棍子管教孩子,那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何,越来越多小孩子做出极端行为的关键原因,因为,缺乏家教。但西方舶来的扯淡教育心理学,愣是把缺乏管教、家教胡诌成科学的育儿方式了。寄希望于老师能管教,那是太为难名师了
  我有一个朋友,发了一个朋友圈,说的挺搞笑。昔日高中时,班主任把他们四个同学叫到走廊,挨个扇耳光。20年后,两个成为新三板上市公司老总,一个少年班,就他被打傻了。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让名师骄傲的么?打你,是因为对你负责。
  孩子上网课,学习美术。老师讲完课,1个小时就下网,你自己画去。孩子一画,就是2个多小时,全是家长陪着。你可以选择对付过去,没人逼着你管教孩子,可以选择放弃。老师的责任,就是因材施教。家长的责任,是陪伴孩子成长。家长,完全可以选择不努力,把责任推到孩子身上。
  什么是内驱力?责任就是内驱力。家长都没责任,没有内驱力,凭什么要求孩子有内驱力?寄希望于孩子无比热爱,自己完成苛刻的要求,发自内心的涌现出对学业的责任?吸大麻太多,产生幻觉了吧?
  名校,能要求名师让孩子站走廊,挨个扇么?名校,也无法要求名师做到。这种管教模式匮乏的现状,带来的严重社会问题,才是被人们忽视的。
  马老师,灌了无数鸡汤,广为流传。现实是,他需要用棍子提醒你,该努力了。马老师,是用陪伴的方式,教孩子们学会成长。这也是为何,中国的未来,中国的希望,在老师,更在家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