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抄袭与努力

2020-05-28 08:22阅读:
【注:各种教育鸡汤,基本方向,就是培养孩子头铁。所谓的头铁,就是敢于尝试各种自认为正确的方向。头铁了,努力没了,挫后如何成长?鸡血,就是培养孩子努力的。离开鸡血,你头铁算个毛呢?美国后浪,比你头铁多了。】


  教孩子读书,最难复制的,就是写作业的速度。天道酬勤。鸡汤文背后,太多量化细节被忽视掉,导致,人们天真的理解了成长。   真正前排就坐的高手,全是聪慧且勤奋的。因此,要放弃抄袭作业的心态,一切重头来,正如中国面对美国全面制裁后,只能放弃幻想。人生亦如此。
  何谓努力?这是个定性词汇,且背后存在量化细节。你认为的努力,在别人眼里,可能啥都不是。所以,系统性的竞争分析,要落实到具体的量化指标,去界定努力。
  小孩子,为何读书不够出色?用任何定性词汇去分析,都是徒劳的,其逻辑都不具有说服力。失败,一定是因为脚底磨的泡太少导致的。抄袭,就是为了防止失败,寄希望于走捷径。但人生成长,是靠经历来充实完善的。一次新冠,你破产了,崩盘了。恭喜你,长大了一点。下次,就懂风险的力量了。读书,道理是一样的。
  我们,为什么要强迫孩子读书?读书,可以少走弯路,尽可能的从知识中汲取力量,去规避人生风险。新冠这玩意,我也没见过,但是,新冠苗头一出来,我过去学过的所有跟新冠相关联的知识体系都迅速涌现出来,辅助我理解这件事的影响。最起码,我预测的还不算太离谱。这个考试成绩,背后有多少努力和细节?这些努力,都蕴含在大量阅读中。没有多年来的阅读思考,我敢在博客里嘲笑美帝卫生防御体系?

  抄作业,是非常低效的。捷径,是放弃体验的。没有体验,何来成长?
  每个人,生来都是头铁的。我从我儿子的成长过程中,就深刻体会到,他是天生头铁的。头铁的人,就只能砍,砖头伺候。你看美国那些在海滩上聚堆晒太阳的头铁的二货,伟大的美国后浪,就那个德性,不就是典型头铁么?小孩子,就是需要各种锤炼,才有可能长大。
  为何,广为流传的各种教育理念,都是培养头铁分子?其实,就是定性思维太过于泛滥后,定量思维匮乏导致的。我是怎么1个月从化学模拟不到90分,考到142的?1个月努力做了12本习题集。我曾经有过这样的头铁经历,就深刻体会到,所谓努力背后的量化细节是什么,天翻地覆的改变源自于何处。你觉得自己家孩子学习够努力,你可曾遇到过真正努力的?
  抄作业,是没用的,因为,你永远抄袭不来别人家的勤奋。小孩子,最怕有自认为聪明的爹妈。父母,就得上来默认自己孩子笨,才能深度贯彻勤能补拙。一旦,勤奋被植入一个人的血液里,头铁也就影响不大了,因为,愈挫愈勇,体验丰富,终究会带来成长。挫,是肯定的。人人,天生都是头铁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