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努力与传承

2020-07-06 08:54阅读:
【注:当爹的,能把制胜法宝成功传承给下一代。下一代,还用得着爹的钱么?文化传承,才是最关键滴。问题是,文化传承,太耗费精力,比给钱费劲千百倍。】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人生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精卵结合的一瞬间概率问题。生命形成的那一刻造成的各种不公平,并不能成为人生永恒的桎梏。   人,完全没必要活在对命运不公的不平中。任何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运气成分。其实,真正决定人生重大差异性的根源,多是数代人连续传承的某些文化因素,这就是所谓的迷因。
  我能天天闲着没事琢磨该如何调理神兽,这种积累,能上溯到我爹初中零资本摆地摊创业,我爷爷民国时代从农村迁徙到城市,从伙计奋斗到掌柜的人生历程中。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每一代人的突破桎梏、努力奋斗,都会带来家族文化传承的积累。离开传承,探讨成长,的确没有什么意义。
  胆大、敢于尝试,不是一代人拥有的品质,而是几代人的积累。所谓的桎梏,到底源自于何方?众人习惯的行为,就是桎梏。传承的精髓是什么?传承的精髓就在于,我行我素。炒股的道理是一样的。绝大多数人都认可的思路,估计是没啥大意思。因为,决定人生成长的最核心因素,总结来、总结去,经过时光的沉淀后,往往都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几次重要人生选择。这种选择,甚至都会产生跨代影响。事后,人们往往会发现,最具有重大性意义的选择,往往是当时看起来荒唐的。
  为过去而愤愤不平,远不如为未来投资更加重要。你家神兽,就是你改变人生的重要机遇,你完全可以立刻把神兽的人生逆转为神,而不是兽。人,重要是观
念改变了,就会立地成佛。
  那一箱子小人书,对我的人生,就真的那么重要么?非常非常的重要。当时,这类资产,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我在四十年前,就靠这些教辅资料启动早期自鸡活动了。即使,按照当下的标准看,我当年的早期启蒙教育,也不算是纯普娃水平了。我爹若不是有过那么一次地摊经济改变人生的梦想,我的梦想就彻底没戏了。所以,不要瞧不起摆地摊滴,或许,家里都有下一个神兽等待改变人生。
  那么多来自农村的孩子,最后都通过各种努力和把握机遇改变人生了。为何,还有那么多愤愤不平呢?主要还是观念问题。家族传承的文化观念问题。倒退三代,中国有多少家庭不是农村户籍?爷爷辈出来一个敢干的,闯荡了一下,混成城市户籍。一代又一代积累,才换来更多的选择而已。敢不敢干,敢不敢挑战既有的秩序,改变自己的人生,这是个文化传承问题。简单讲,就是家庭教育问题,还是拼爹。
  拼爹,拼的并不是给多少钱。拼爹,拼的是爹的意识。爹,稍微有点儿人样,多少有过点儿突破的人生经历,能够传承给下一代。下一代,仅凭借自己的努力,就完全可以改变人生。
  我是不清楚为何有人否定鸡娃。我就是典型的自鸡出身。这帮傻吊,真是没见过鸡血传承是什么风格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