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努力与题海

2020-07-08 08:36阅读:
【注:目的性太强的学习,很难打造出神牛。心态放的轻松些,反而有可能激发出孩子内在的学习热情。有些天赋,真的是稀里糊涂具备的。不知不觉间,神兽有了绘画天赋。神兽他爹,早就设计好,要让神兽具备这种天赋。这叫什么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美术和数学,是最难学的两门课。从某种角度上看,美术和数学,是最容易被定义为天赋的课程。这两门课的共同特点是,有的孩子学起来,就像是带着某种天赐的聪慧,往往会表现出比同龄孩子更快的接受能力。学神,关键就在这两科表现出真正的杀伤力。   美术天赋,这种词,从真正专业的老师口中出来,是有点儿难度。整天教小孩子美术启蒙,看到的孩子太多,自然就会形成一定的评估标准。如果,这种评价落到自己家神兽头上,那么,你就能感受到天赋的源头是什么
  神兽,疫情后第一堂课,画了一幅至今为止最棒的画。老师的评价,是他展现出美好的情感和绘画天赋。神兽,最擅长画动物、人物的表情。如果,你看过很多孩子画的画,你就会发现一个共性,就是小孩子很难把人物的面部表情传递出情感。神兽,在这方面,似乎有某种天赋,比大多数孩子更擅长。他,在3.5岁时,在美术报组织的全国少儿书画比赛中,得到过上海赛区优秀奖,画的就是一只老虎。他画的方式,完全突破常规理解,造型、色彩随心所欲,寥寥几笔,就第一个离开赛场。这是天赋么?我认为,不是天赋。
  神兽,在美术上的学习过程,体现出题海战术的威力。
  第一,他看过的绘本数量大,又特别关注绘本中的漫画设计。第二,他美术启蒙早。3周岁,神兽就启蒙美术。从起步,神兽就跟随非常专业的美术老师学习,从未间断过。每周2次美术课,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接受了专业的西画教育启蒙。第三,画到半年,神兽就进入线条爆发期,经常在画板上画各种自己想象的简笔画。此时,题海战术的
威力,就体现出来了。碎片时间,大量倾斜到日常画着玩的行为中,不知不觉,刺激了绘画表现力,形成绘画天赋
  我见过的有绘画天赋的孩子,家长的回答都是一样的,就是孩子的确平时画的非常多。这个非常多的定义,指的是可以连续上4、5个小时课程,也不觉得烦躁,就是喜欢不停的画。天赋是什么?天赋,就是主观上愿意花时间持续不断的训练。这,是天生的吗?
  数学,关键不在题海,而在于,在神马海里畅游
  大脑持续不断的运用于数学领域的思考,就是题海。问题的关键在于,刷题刷的到底应该是什么?刷题,只不过是被动的引发大脑对数学思维的持续调用,反复的锻造神经网络。这个道理,就像是闲着没事画着玩一样,会锻造对应的神经网络。
  题海,等于数学思维调用的时间周期长。在相同的时间周期中,有多少用来学习新的数学知识,有多少用来刷题,刷什么题,这些都决定了孩子的数学能力多强。神牛蛙,在数学上表现出的天赋,关键就在于时间如何利用,数学思维覆盖的范围,刷题强化训练的范畴,以及,长期培养的习惯。天赋,融入了努力、方法和各种偶然因素。
  小镇做题家的风格,就是刷的太肤浅、范围太窄,数学思维高度、宽度都不够。今年高考数学1卷压轴题,看一眼,还是20年前的味道。高考,的确是有利于反复刷题,机械题海获胜。但是,数学思维、数学天赋,不是通过这种方式训练的。数学,关键要实用实用,才是学习数学的根本目的
  自然而然的画着玩,算着玩,证明着玩,才是顺其自然的形成天赋。神兽,在刷题时,都会在题目边上画画玩,完全是美术、数学自然双修。让他算一页题,就必须要容忍他在这页题上先画一页他想画的车。家长,不要去干预孩子主动用脑。只要孩子进入到某一学科的范围内主动用脑,就迟早会打造出适应该学科的神经网络。只要家长善于引导,天赋是可以定制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