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努力与平衡

2020-07-13 09:29阅读:
【注:有些早慧儿童,的确是能让其他孩子家长羡慕的。类似数学,这种科目,天生数字脑的孩子,稍微发力,都会超速奔跑。特别是男孩,一旦对科技感兴趣,很容易就被引导的爱数学了。但这本就是双刃剑,也意味着另外的关键能力的不足。】


  爱因斯坦综合症、威廉姆斯综合症,这些脑发育异常现象,其实就是大脑在早期发育阶段调动资源的方式是非平衡的。特别不能说、特别能说,从物理上的体现,就是对应的脑神经网络被刺激的是不是足够强。大脑的资源平衡性又导致了,有强的位置,就一定有弱的位置。在孩子早期发育期,脑资源都被集中于某一点,必然会导致其他点发育不足,因此,非平衡才是早慧现象的源头   语言和数学,是评判孩子是否聪明的早期标准,因此,所谓的早慧,就是这两种症状的外显程度高低罢了。神兽,可被归于第一类,属于轻度爱因斯坦综合症。我,也见过轻度威廉姆斯综合症的小孩。陶轩哲,那种类型的孩子,就属于严重的爱因斯坦综合症。除了数字脑,没有什么脑功能是正常发育的
  我,很担心神兽从小就画地图,因为,我画地图能画到小学。结果,神兽,从来就没画过地图,撤掉尿不湿就彻底解决了。这,其实是脑神经网络发育成熟度问题。在人脑发育还不够成熟阶段,按倒葫芦起来瓢是非常正常的。因为,神经系统不够成熟,出现任何板块估值不合理,都是可以理解的。纯粹的绝对的平衡,是不可能在早期出现的。因此,顺其自然的采用合理的成长策略,是早期阶段必须要兼顾的。
  经过一年的学习,尤其是疫情期间在家自学,神兽被我训练的,数学、英语、美术都足够碾压幼儿园同学了。语文,估计还是要后排就座。昨天,幼儿园的孩子们,相约在一个亲子餐厅聚会。神兽他妈说,有一个孩子吃完饭后,要去学习书法。当时,我就被镇住了。
我认为,4岁孩子,是很难启动书法学习的。一般情况下,中班启动硬笔书法,是比较合理的时机,也算是比较早的。神兽,现在就已经具备条件学习硬笔书法。但是,毛笔,小班还没毕业,就已经启动了,这是非常超前的激进策略,比我理解的还要前卫。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一个孩子的哥哥,读小一了。这,就很符合正常情况了。我,也是在入小学后,才正式启动书法学习的。
  早慧,从某种角度看,就是孩子在很早就适应某种科目的学习要求。你让数学早慧的孩子,去学习美术,很可能就是稀里哗啦。你让美术早慧的孩子,去学习数学,很可能就是稀里哗啦。你让数学、美术都早慧的孩子不画地图,很可能就会画到小学。没有一个大脑,可以做到在早期发育阶段,各项都极为出色的。鸡血,不一定非要鸡到不可理喻的强。寻求必要的平衡性,是难免的。
  社会对早慧儿童的核心评判依据,首先是数学,其次是语言。这同当今中国的发展阶段有关系,我们还处于追赶期,需要涌现出大批高水平的理工科人才。但是,这种模式,本身是不科学的。没有充分的证据显示,幼升小阶段表现出超高智商,就一定会一生保持领先的
  我,就不希望把神兽引导成数学奇才。即使,神兽早期阶段表现的脑功能特点,有这方面的优势。我若偏执,他必会在数学方面极强。但是,我不想过度的做这件事,不想他在数学上成神、成佛,能混个学霸就可以了。我用了大量时间,引导神兽脑功能平衡发展,弱化他数字脑。美术、英语,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依然没有压制住他数字脑的成长速度。他的那种强,其实是带有一定程度的天赋因素的。因为,0-3岁期间,他投入太多时间去摆弄那些小玩具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